• 更多栏目

    巴宇

    • 工程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 学位:博士
    • 所在单位:电气工程学院
    • 学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 电子邮箱:bayu@dlut.edu.cn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一种电池储能AGC控制性能评价标准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会议论文

    发表时间:2018-10-12

    页面范围:9

    关键字:电池储能;自动发电控制;电池寿命;评价标准;荷电状态

    摘要:电池储能具备较为优良的调节特性,使得其在未来电网运行中有望成为重要的AGC辅助服务提供者;而现有评价标准对调节速度要求较低,且对电池寿命、荷电状态问题考虑较少,导致既不能充分发挥电池储能的技术优势,亦没有兼顾电池储能自身的经济效益。基于电池储能与常规机组在调节性能、荷电状态约束以及电池寿命关键影响因素等方面的对比分析,得到了"提高调节速度要求、放宽调节精度要求、允许适当反向调节"的调控要求,分析了电池储能参与AGC服务的理想响应形态,参照现有评价标准指标结构,设计了考虑电池寿命的电池储能AGC控制性能评价标准。仿真算例表明,依据所设计评价标准,既可以改善频率质量,又能充分调动电池储能参与调节的积极性,同时便于实现与现有标准的对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