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钧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武汉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系

学科:材料学. 结构工程

联系方式:mlchang@dlut.edu.cn

电子邮箱:mlchang@dlut.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电子邮件 : mlch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常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建筑材料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海工特种工程材料、碳酸化技术制备建材制品、镁建材和矿山充填技术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2005年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2007年获济南市拔尖人才称号;2010年获得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9年入选大连市领军人才。中国硅酸盐学会水泥分会、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分会理事、固废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CCPA)教育与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为本科生讲授《建筑材料学》课程;为研究生讲授《水泥混凝土化学》、《特种水泥》和《现代材料测试技术》等课程。

        先后参加和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5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EI检索的论文近百篇;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建材行业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在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在硫铝酸锶钙矿物基特种水泥材料技术领域:发明了以硫铝酸钡 ( 锶 ) 钙和 C2S 为主导矿物的硫铝酸锶钙特种水泥 ,以及以硫铝酸钡 ( 锶 ) 钙特种水泥为基础材料的新型水泥基防渗堵漏材料和混凝土界面剂;探明了硫铝酸钡钙矿物和硫铝酸锶钙矿物的晶体结构、水化机理,发现了水化产物的衍变规律及晶体与凝胶体比例对水泥性能的影响规律;利用硫铝酸钡钙矿物的快硬早强和防腐抗渗性能改性硅酸盐水泥,发明了高胶凝性钡铜水泥煅烧复合矿化剂和阿利特 - 硫铝酸钡钙水泥。在本领域的研究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7 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 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1 项、科技进步一等奖 2 项,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科技二等奖 1 项;在《 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 》、《 Advances in Cement Research 》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80 余篇。 本技术利用十余万吨污染严重的钡锶盐工业废渣(青岛红星化工厂、河北正定化工厂)为原料制备出了性能优异的特种水泥材料,解决了青岛的钡渣污染、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并广泛应用于沿海混凝土工程的建设工程和修补加固工程。
  • 在利用工业废弃物及二氧化碳制备建材制品的研究领域:发现了不同硅酸盐矿物及水化产物的碳酸化规律和强度贡献率,其中氢氧化钙、γ-C2S的碳酸化率最高,但是强度贡献率不高,而β-C2S的碳酸化率不高,但是强度贡献率最高,基于此优化了碳酸化工艺条件。在济钢石灰窑生产线窑尾建立了中试生产线,试验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该课题利用工业废弃物制备建材制品,在取得直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减少了渣场占地和因钢渣堆放而产生的扬尘,同时节约了宝贵的原材料资源,真正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的三者统一,最终达到减量化、无害化、再利用的工业废弃物资源化的循环经济目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 菱镁产业是辽宁省的特色支柱产业,镁质胶凝材料是菱镁产业重要的一环,以不同活性的氧化镁可以制备出:磷酸镁水泥、硫氧镁水泥、氯氧镁水泥和水化硅酸镁水泥等系列新型胶凝材料。镁质胶凝材料由于诸多优异特性,如:强度高、密度小、颜色浅、碱度低,耐高温和低温、抗盐卤腐蚀、制品高光泽等,这使得镁建材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

  • 固体废弃物建材资源化综合利用
  •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的产量也在逐年增加。然而在煤炭资源过度开采的同时,周围的环境也遭受了严重的破坏,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产生量大、持续时间长、呆滞性大、分布广的固体废弃物,如煤矸石、粉煤灰,固体废弃物的大量堆存,且利用率低下;二是矿石开采后,地下形成了大量的采空区。这就导致了资源开采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而需要寻求一种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法。

    为了提高充填的质量,国内外在充填采矿中,采用的充填方法大体分为以下几种:传统的低质量浓度胶结充填、高质量浓度全尾砂胶结充填、块石砂浆胶结充填、碎石水泥浆胶结充填和膏体泵压输送胶结充填,在这些充填工艺中主要采用水泥作为充填胶结料。长期以来,数以万吨计的水泥耗费在了采空区的回填当中。这就给矿山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严重限制了在矿山充填中的应用和发展。因此,在保证充填体强度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降低水泥的用量已经成为了当今充填技术的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