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钧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武汉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系

学科:材料学. 结构工程

联系方式:mlchang@dlut.edu.cn

电子邮箱:mlch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Junspace >> 科学研究
  •  

     

    1在特种水泥材料技术领域:发明了以硫铝酸钡()钙和C2S为主导矿物的硫铝酸锶钙特种水泥,以及以硫铝酸钡()钙特种水泥为基础材料的新型水泥基防渗堵漏材料和混凝土界面剂;探明了硫铝酸钡钙矿物和硫铝酸锶钙矿物的晶体结构、水化机理,发现了水化产物的衍变规律及晶体与凝胶体比例对水泥性能的影响规律;利用硫铝酸钡钙矿物的快硬早强和防腐抗渗性能改性硅酸盐水泥,发明了高胶凝性钡铜水泥煅烧复合矿化剂和阿利特-硫铝酸钡钙水泥。利用十余万吨污染严重的钡锶盐工业废渣(青岛红星化工厂、河北正定化工厂等)为原料制备出性能优异的特种水泥材料,解决了青岛钡渣污染问题、降低了碳排放,并广泛应用于沿海混凝土工程建设和修补加固工程在本领域的研究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建筑材料行业协会科技二等奖1项;在《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Advances in Cement Research》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2在利用工业废弃物及二氧化碳制备建材制品的研究领域:发现了水泥熟料不同矿物及水化产物的碳酸化规律、确定了矿物碳酸化规律和强度贡献率,优化了碳酸化工艺条件。在济钢石灰窑生产线窑尾建立了中试生产线,试验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该课题利用工业废弃物制备建材制品,在取得直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减少了渣场占地和因钢渣堆放而产生的扬尘,同时节约了宝贵的原材料资源,真正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的三者统一,最终达到减量化、无害化、再利用的工业废弃物资源化的循环经济目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