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蔓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其他任职:副院长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外国语学院

办公地点:文科楼301

联系方式:ding2006man@aliyun.com

电子邮箱:dingman96@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工作经历:
1996.07 - 2001.09 助教,大连理工大学公共英语第一教研室
2003.01 - 2010.11 讲师,大连理工大学英语专业教研室
2010.12 - 2018.12  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英语系

2019.01 - 至今       教授   大连理工大学英语系

任职情况:
2003.06 - 2006.02 英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
2011.06 - 2021 先后担任英语系副主任、主任
2021.02 - 至今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情况:
本科生课程:中西文化概论、西方文明史、西方哲学思想、修辞学、英语语法、人文经典导读(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导读)
研究生课程:语言哲学

研究领域:
文学哲学、西方文学理论、诠释学、语言哲学、西方文化

指导硕士研究生方向:
文学哲学、西方文学理论、诠释学

出版著作和论文
发表论文情况:

1). 保罗•利科的文本世界和文学叙事. 载《中国诠释学》(第十四辑),2017年12月。CSSCI来源集刊。1/2

2). 文本世界:保罗•利科的多维度诠释兼研究述评  载 文学与诠释(第 1 辑),2017年12月。1/2

3). 解析浮士德的现代人困境. 外语教育研究, 2016, 1(4): 53-57. 1/2
4). 突破时间“桎梏”:爱丽丝•门罗《好女人的爱情》叙事策略分析. 语言教育, 2016,2(4):75-79. 1/2
5). 语料库驱动辅助的《理想国》对话语篇衔接机制分析. 外语教育研究, 2014, 2 (3): 1-5.
6). 作为实践智慧的隐喻, 载《中国诠释学》(第十一辑),2014年7月。CSSCI来源集刊。1/2
7). 建构“真理世界v”的隐喻,载《中国诠释学》(第十辑),2013年8月。CSSCI来源集刊。 1/2
8). 隐喻的本体论诠释,载《思想战线》,2012年12月。CSSCI检索期刊。1/3
9). 中国英语学习者产出性词汇动词的频率研究,载《当代教育论坛》,2010年8月。1/2
10). 语料库语言学与英语专业教学,载《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9年6月。1/2
11). 英语语法教学研究型模式的构建,载《文学教育》,2010年12月。1/2
12). 英语专业语法课的评价调查及其对教学的启示,载《大连理工大学教育与教学研究论文集》(第二十三期),2010年7月。1/2
13). 英文广告语篇的人际意义分析,载《大连理工大学学报》2009年3月。CSSCI检索期刊。2/2
14). Understanding Learner English by Using Learner corpor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Engineering, 2006.1。1/1

会议论文:
1). 神话诠释:从与逻各斯的对立走向原型批评. “经典与东西方解经传统”第十二届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学国际研讨会.2015年4月. 293-297.
2). 国内弗莱研究趋势探析. 大连论坛:第二届“文学与诠释”学术研讨会. 2014年10月.
178-182.
3). 隐喻的概念诠释,大连论坛“文学与诠释:全球化、民族性与亚太地区”学术研讨会,2013年10月.
4). 隐喻、文化和实践智慧. 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学术研讨会(第十一届):法律、伦理与文化诠释. 2013年8月,222-227.
5). Metaphor That Constructs the “Truth-worl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rpretations of Philosophical Classics: Chinese and Western. 2013(8),252-260.

获奖情况:

1)2022年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目标导向、多维协同、教学研一体”的一流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2)2021年大连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的理工类高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教学与科研项目:

作为负责人的项目:
1). 作为哲学范式的隐喻:语言哲学化研究,2012年大连理工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2012.04 - 2014.04,项目经费2万元。已结题(优秀)

2)2018辽宁省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跨文化能力和思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英语专业课程结构优化研究(ZL201896)”

3) 英语一流专业建设整体方案, 大连理工大学

2). 中国英语学习者动词使用特点研究,省教育厅科研项目,2008-2010年。已结题(合格)
3). 语法课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构建,2009年校教学改革一般项目,2009-2010年。 已结题
4). 英语科技论文摘要语言研究及应用,校青年教师培养基金,2004-2005。项目经费8千元。已结题

参与的项目:
1). 诠释学视域下的技术伦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3-2015,项目经费16万元。
2). 过程与关系:美国现代诗歌形式的实用主义哲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2014-2016,项目经费10万元。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1996.7 至今
    • 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文学哲学研究方向旨在通过对西方诠释学的理论研究来透视文学所具有的揭示真理的合法性地位。该方向涉及西方哲学尤其是近现代诠释学的发展,对文学理论和文学作品的研究反映对文学的哲学谈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