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国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

学科:能源与环境工程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能源与动力大楼

电子邮箱:liuw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1983年山东大学学士,1989年山东大学硕士,1996年大连理工大学博士。1997年来历任大连理工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主要从事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化利用基础物性及开采安全性研究,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8篇,授权国内发明专利9篇,软件著作权4项,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1项,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油气管道水合物流动安全基础研究
  • 气体水合物储层层稳定性及安全开采理论与技术研究
  • 气体水合物基础物性研究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创新团队

“天然气水合物开发与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旨在开发高效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采技术、实现温室气体的深度减排及资源化利用,团队获得2013-2015年建设支持,在重大科研项目培育组织、优秀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研究、高水平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团队研究队伍经优化调整,现有双聘院士2名(顾问),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教授7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工程师1人,在读研究生70余人。研究团队作为国家天然气水合物安全高效开采研究国际合作基地,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骨干团队力量,以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安全、高效开采利用,以及二氧化碳封存与资源化利用为研究背景,瞄准天然气水合物与二氧化碳相关领域国际研究前沿,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公司、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等大型科研机构与单位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了团队的科研与技术攻关能力。团队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等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支持。2013年获得“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唯一特等奖,2015年获得教育部科技成果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