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Pengbo Dong
  • Doctoral Degree
  • Power Machinery and Engineering
  • 能源与动力学院
 

Educational Experience

  • 2004.92007.8

     新民市高级中学   \ 

  • 2007.92011.8

     大连理工大学   热能与动力工程   Bachelor's Degree 

  • 2011.92013.8

     大连理工大学   动力工程   Maste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

  • 2016.102017.3

    广岛大学      研究员

  • 2017.42021.4

    三菱汽车工业株式会社(日本)      工程师

  • 2021.5Now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      副教授

Research Focus

  • [1]

    低碳/零碳发动机喷雾、燃烧关键技术     新能源动力总成智能制造工程技术

    面对“炭达峰”以及污染物排放控制的双重目标压力,以化石燃料为主的内燃机需要探究进一步降低有害气体和二氧化碳(CO2)排放、提升热效率的方式方法和技术路径。传统柴油机以及近年来新兴的低碳/零碳燃料发动机都存在多孔喷油器燃料喷射和燃烧过程。因此,对低碳、零碳燃料高效清洁燃烧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满足国家发展需求,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 [2] 随着2015年我国制定的[互联网+]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相关政策的公布,已有百年发展历史的内燃机工业即将迎来又一次革命性的变化,智能制造以及IOT(Internet of Things)等相关概念逐渐成为发动机工程技术的主导思想。 同时,2020年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发布标志着混合动力车船产业即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也必须与时俱进,以符合国家重大发展需求。 因此,新能源动力总成智能制造这一领域正逐渐受到国内外各企业及研究机构的广泛重视,本人也计划将这方面的知识体系进一步完善,并有效运用到科研与实际教学中,以优化更新学科知识体系,契合国家发展和人才培养目标。

 

Personal Information


大连市中国籍海外高层次人才,能动学院内燃机研究所书记兼副所长,长期从事低碳、零碳清洁燃料应用、内燃机高效清洁燃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早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参与发动机先进燃烧系统开发项目,对高扰动交叉孔喷油器、双层分流/碰撞燃烧室系统开展前期探索性研究,经过团队共同努力,该创新技术后续获得中国专利奖银奖等荣誉。

出国后,在以喷雾研究闻名的广岛大学,运用多种先进光学诊断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发动机工程用多孔喷油器的喷嘴内流,燃油雾化,混合气形成等特性的定量系统研究。运用该创新方法,与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开展深入合作,所建立的多孔喷油器相关模型被其开发数据库采用,对全球首款量产可控预混合压缩燃烧发动机的开发起到关键作用。获得广岛大学“广安博之”研究奖励金,SAE、JSME主办的著名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多个国际奖项。

担任广岛大学特聘研究员期间,除承担马自达公司的项目外,参与日本内阁府著名的产学联合战略革新创造项目,还负责广岛大学与日本微粒化学会、日本机械学会等的共同研究项目。开发出预测多孔喷油器喷雾贯穿距的经验公式。凭借综合研究成果获得由JSAE颁发的大学院最佳研究奖。

在拥有百年造车历史的三菱汽车期间,身处世界最大汽车联盟日产、雷诺、三菱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开发及生产最前线,积累了最前沿的发动机设计及工程技术知识。参与全球首款插电混合动力SUV车型的升级项目。因对该系统中混动专用发动机缸体缸盖结构开发优化及量产工程技术的贡献,为公司已累计创造利润超5000万日元,于2019、2020年分别获得三菱全球挑战者技术论坛银奖、金奖荣誉。

2021年6月回国后获得大连市青年才俊引进人才称号。作为筹备委员会秘书,负责中国首个专注于混合动力技术的学术组织--中国内燃机学会混合动力技术分会成立的筹备及运营工作。与团队开发出国际首台柴油/氨双直喷二冲程发动机原理样机,并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首份“射流引燃直喷氨发动机燃烧技术--船用产品原理认可证书”。

 

   



  • Gender:Male
  • Alma Mater:广岛大学
  • Degree:Doctoral Degree
  • Business Address: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417
  • Contact Information:15840682705
  • E-Mail:pengbo.dong@dlut.edu.cn
  • QQ号码:421570434
  • 微信号:dpb421570434
Address: No.2 Linggong Road, Ganjingzi District, Dalian City, Liaoning Province, P.R.C., 116024 Click:
  MOBILE Version

The Last Update Time:..

Open time:..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