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耕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人文学院

学科:历史学. 新闻学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2000年由合肥四十五中以695分(满分765分含体育15分)考入合肥一中。2003年由合肥一中考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本科毕业后,跨专业保研到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由刘凤云老师和朱浒老师指导,撰有“《申报》视野中的甲午战争”硕士论文(105450字)。硕士毕业后,师从史学泰斗、荣誉一级教授(相当于院士)方汉奇先生,撰有“《申报》视野中的晚清军事”博士论文(409967字)。曾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探索了计量新闻史学,完善了基于甲午(1894)乙未(1895)两年《申报》33554条新闻的数据库,对史学理论也有思考并写成了《中国新闻史学的描述与解释》长篇连载论文,付梓了一部繁体字三卷本学术独著。博士后出站到大连,已逾五载。

    本是后山人,偶作前堂客。醉舞经阁半卷书,坐井说天阔。

    大志戏功名,海斗量福祸。论到囊中羞涩时,怒指乾坤错!

    对教书比较热爱,“教之道贵以专”,主讲本科生的中国传统文化课。该课从语言文字、社会风俗、道德信仰、精神力量、经世致用等模块,有特点有侧重地展开,让以理工科为主的本科生同学们,在紧张的主修课业之余,以轻松愉快的状态,感知历史智慧、锤炼思维表达、丰富文化底蕴、仰望星空、涤荡心灵。绿叶服务红花,是一名人文老师在理工科大学教书的基本。

    对学问比较执着,“为学贵自僻”,所有公开发表的论文均为独立署名。常忆老师所说的“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一直在研究1861-1895年的上海的竖排繁体无标点的报刊。建立在报刊史料的基础上,对历史理论和史学理论也有思考。对中国近代报刊史的整体构想是以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关系论为基础,搭建有计量史学色彩的着眼历史理性重建的科学平台,然后在平台上开展兼顾兰克史学、中国传统政治史和年鉴派新史学的问题式个案研究。在具体研究方法上,提倡实学、朴学,主张对中国近代报刊钩沉探微,参照社会史、文化史的路径,做见微知著的求索。

    欢迎同学们选修中国传统文化课!欢迎对旧报刊感兴趣的、对1861-1895年的历史感兴趣的、有一定古代汉语基础的同学们参与冷门绝学的体验与传播,例如选修研究生的《申报》研究课。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