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灿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材料加工工程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铸造中心

电子邮箱:fcf@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镁合金及镁基复合材料设计与制备、镁(铝)合金电磁改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1)提出利用声磁耦合场(电磁场+超声场)来调控镁基复合材料中增强颗粒分布的思路,在减小增强颗粒团簇尺寸的同时改善了增强颗粒的分散性,大幅提高了颗粒收得率和材料强度;(2)利用增强相在凝固过程中的析出特性实现了镁基复合材料中增强相在晶粒尺度上的可控分布,促使质点诱发动态再结晶形核在晶粒内外同时发生,进而优化镁基体变形织构、提升材料的成形性能;(3)提出通过稀土合金化 "中和" Al-Ti-X 自蔓延体系产物中残余 Al 的思路,拓展了 Al-Ti-X 自蔓延体系在无铝镁合金中的应用;(4)设计建立了具有自主产权的适合于镁合金的电磁连铸成型系统,并实现镁合金的中频电磁软接触半连续铸造;(5)提出利用强磁场控制镁合金的凝固组织,实现 α-Mg 的有向性排布。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航空科学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等课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一五”预研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十余项国家、部委及企业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 60 余篇,其中 SCI 检索 30 余篇,EI 检索 40 余篇。获得发明专利 12 项、实用新型专利 1 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镁合金及镁基复合材料
  • 金属凝固过程外场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