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伟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科:理论物理.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办公地点:物理楼430

联系方式:13478905891

电子邮箱:wjfu@dlut.edu.cn

扫描关注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近年来,由于国际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实验的迅速发展,比如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RHIC实验,欧洲核子中心LHC上的ALICE实验,以及SPS实验等等,对强相互作用物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 (QGP) 以及极端条件下量子色动力学 (QCD) 的研究已经成为粒子物理、中高能核物理领域的前沿热点。理论方面,格点QCD模拟是研究QGP以及强相互作用物质的第一原理,但是由于在有限密度,即有限重子化学势的情况下,格点QCD模拟存在致命的符号 (sign) 问题,因此对QGP性质的研究远未达到成熟的地步,人们甚至不清楚以温度和重子化学势为轴的QCD相图是什么样的。除了格点模拟外,连续场论也是研究极端条件QCD的重要方法,比如2-(n-)粒子不可约 (2PI nPI)有效作用量理论,Dyson-Schwinger 方程,泛函重整化群 (Functional Renormalization Group) 方法等等。与格点模拟相比,连续场论的方法在有限密度的情况下没有符号问题,因此可以运用于整个相平面的研究。但是,它也必须克服自由度的问题:在用连续场论的方法作具体计算时,不可能包括整个QCD的信息,必须对量子有效作用量或者无限耦合的自洽方程作适当的截断。 因此格点QCD模拟和连续场论的方法是互为补充的。

泛函重整化群 (FRG) 是一种非微扰的连续场论的方法,在FRG的框架下,随着重整化能标从紫外到红外的演化,量子涨落,热涨落以及密度涨落连续地被包括进来。 自从描述FRG流方程于90年代被提出以来,FRG方法已经广泛应用于强关联凝聚态物理,量子引力以及非微扰QCD。与其他非微扰方法相比,FRG方法具有显著的优点:能很好地研究物理过程的机制,比如 QCD手征对称性自发破缺以及退禁闭的机制;没有符号问题,并且数值计算的系统误差可以通过不断改善的自洽的截断方案得到控制;通过重整化群的演化,可以很自然地得到低能有效模型,等等。

本研究团队利用非微扰连续场论方法,包括FRG2PI nPI 有效作用量理论, Dyson-Schwinger 方程,AdS/CFT全息场论,研究极端条件下,强相互作用物质在平衡态以及远离平衡态情况下的性质。

本研究团队计划每年招收2-3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此外,为了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本团队与德国海德堡大学 Jan Martin Pawlowski 教授团队合作培养研究生。热烈欢迎有志于该领域研究的年轻人直接与付伟杰教授联系,通过电话或者直接来办公室聊一聊自己的兴趣、期望等等,加深对我们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