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金青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系

学科:结构工程. 岩土工程

办公地点:结构工程研究所207室

电子邮箱:jiajq@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贾金青,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6月生于河北省沧州市。大连理工大学工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中国施工企业协会岩土锚固工程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岩石力学工程学会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贾金青教授在土木工程领域的科研、工程设计及应用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 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科研项目十几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出版近十部学术专著;获得了几十项国家专利授权;主编及参编十几部国家规范、行业标准;主持设计了百余项大型桥梁、高层建筑、深基坑及高边坡工程,解决了大量工程中的疑难复杂技术问题,获得辽宁省学术头雁”、中国建筑学会“当代中国杰出工程师”等称号。

主要成果有:

1)超高层建筑钢骨高强混凝土结构体系抗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其在此方向的研究处于国内外前沿水平;取得了多项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构建了超高层建筑钢骨高强混凝土结构抗震计算的理论体系、抗震设计体系及施工关键技术,推动了钢骨高强混凝土结构的推广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相关技术成功用于国内诸多超高层建筑结构的实际工程中,以2014-2016年为例,三年内新增销售额约85亿元,新增利润约3.6亿元。该项目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2)首创并提出了深基坑预应力锚杆柔性支护理论与方法。是一种全新的深基坑支护技术,并获得系列发明专利;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设计计算方法,并应用于工程中。该技术具有安全可靠、造价低廉、施工方便等优点,与传统技术比可节约工程造价约60%,在全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写入全文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主编了国家行业标准。以大连地区2010-2012年三年为例,采用该技术的基坑工程多达183项,创造经济效益近6亿元;相比传统支护技术,节省资金约15亿元。根据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该项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荣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

3)研发了超早强新材料。经过二十余年的研究,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该超早强新材料掺入普通混凝土中1天的强度比达到366%,比国家标准提高三倍。和平时期,可用于机场、高速公路、桥梁、码头的快速维修;在战争时期,可用于机场、重要军事构筑物、交通要道的快速修复。其作为南海填海工程专家组成员负责机场跑道的快速抢修方面工作。研制的超早强系列产品已经产业化,年产值超过5亿元,广泛用于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及民用建筑中,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预应力锚杆柔性支护技术
  • 工程新材料

  • 钢骨超高强混凝土组合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