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顺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大连理工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联合学院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

其他任职:辽宁省极地海洋专业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72-12-30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学科:计算力学. 固体力学. 工程力学.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 岩土与环境力学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主校区海宇楼(1号实验楼)607室

联系方式:0411-84708683

电子邮箱:jisy@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季顺迎,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极地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工业装备结构分析优化与CAD软件全国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1991、1995和1998年大连理工大学分别获工程力学专业学士、试验力学专业硕士和计算力学专业博士学位,2003-2006年于美国Clarkson大学从事颗粒材料计算力学领域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和2011年分别晋升副教授和教授。

研究方向:(1)颗粒材料计算力学; (2) 高性能离散元计算分析软件; (3) 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 (4) 极地岩土力学。

研究成果:针对颗粒材料的复杂力学行为,发展了非规则颗粒的先进离散元方法,建立了多介质-多尺度下的离散元-有限元-计算流体动力学耦合模型,自主研发了基于GPU并行的离散元计算分析软件SDEM;围绕国家极地海洋重大需求,发展了极地海冰物理力学性质的试验技术,建立了我国首个极地船舶冰载荷实船测量技术和冰区航行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实现在北极点海域的实船测量和安全保障,研发了我国首套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极地船舶结构冰载荷高性能计算分析软件Ice-SDEM,解决了我国关于冰载荷精确预报的卡脖子问题。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海洋领域公益性项目子任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基础加强项目课题等科研课题50多项。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结构抗冰设计及冰区航行安全保障,得到了中船集团、中远集团、中国船级社和美国船级社等行业领军单位的一致好评,显著提升了我国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抗冰结构设计和建造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的技术创新。研究工作得到央视“新闻联播”、China Daily、新华社、中国科学报、辽宁日报等权威媒体的系列报道。

出版《颗粒材料计算力学及工程应用》、《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冰载荷》等学术著作7部(均在科学出版社),在IJSS、CMAME、Marine Structures、《中国科学》、《力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获批软件著作权30多项。受邀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及邀请报告10多次,组织国内学术会议20余次,参与制定《工程海冰技术规范》等多项行业规范标准。

学术兼职:担任《Granular Matter》、《船舶力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中国颗粒学会颗粒计算专委会(筹)主任委员、中国海洋学会海冰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环境力学专委会委员、计算力学专委会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专业组组长、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工程力学专业委员会颗粒材料分委员会委员、国际离散元方法会议学术委员等国内外学术职务。

国内外合作:近年来同美国Clarkson大学、澳大利亚Tasmania大学、挪威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和Swansea大学、芬兰VTT国外科研院所,以及中国船级社、中远集团、中船集团、国家海洋局等国内单位在颗粒材料计算力学、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领域开展了密切的科研合作。

科研及教学荣誉:获大连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22)、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2022)、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8)等省部级学术奖励10多次。主持《材料力学》等教材编撰,提出的构建中白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参与的基础力学赛教融合课程等多个教学实践获得辽宁省教育教学一、二等奖,被评为辽宁省教学名师,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

学生获奖及学术交流:指导学生多次获得辽宁省和中国颗粒学会优秀博士毕业论文、国家奖学金、辽宁省和大连市优秀毕业生、钱令希力学奖学金、校博士生学术之星提名奖等;支持研究生广泛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多次获得大会优秀学生论文、优秀学术报告、优秀墙报等奖励;鼓励研究生参加积极CSC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派出学生赴美国MIT、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Clarkson大学、挪威科技大学、英国Swansea大学等10多人次。

育人愿景:研究团队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初衷,以“目标、规划、勤奋、创新、协作、责任”为文化理念,形成了一个勇于科研创新、学术氛围浓厚、团结友爱和谐、业余生活丰富的大家庭。研究团队努力为学生创造优异的科研条件,提供丰富的国内外交流机会和项目实践经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欢迎并期待志同道合的本-硕-博同学和博士后,以及青年教师加入我们的“小贝壳”大家庭。




代表论著Representative Works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01.6 至今
    • 大连理工大学
    • 教师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颗粒材料计算力学

  • 高性能离散元计算分析软件

  • 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

  • 极地岩土力学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 计算颗粒力学及工程应用

本研究团队主要针对复杂颗粒系统的基本力学行为及工程应用,深入地开展了非规则颗粒离散元方法研究,自主研发了基于GPU并行的高性能离散元计算分析软件SDEM,实现了在极地船舶与海洋工程、深海采矿、航空航天着陆过程、岩土力学、化工过程、铁路轨道等工程领域的广泛应用。面向国家极地海洋战略实施的重大需求,全面地开展了极地海冰物理力学性质的试验装备研制和现场测量,研发了极地船舶冰载荷实船测量技术和冰区航行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并实现了我国极地船舶的全面应用。在以上研究中将计算力学、试验力学、计算流体动力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等不同学科密切融合,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强有力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