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栏目

    吕军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任职 : 航空航天系主任、院长助理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 学位:博士
    •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 学科:飞行器设计. 计算力学
    •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综合实验楼1号楼410A
    • 联系方式:0411-84706915
    • 电子邮箱:lvjun@dlut.edu.cn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吕军,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航空航天系主任

         主要从事可变翼飞行器智能材料与设计、飞行器总体设计、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等其中计算力学相关的工作。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06年9月至2012年12月在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攻读硕博连读研究生,师从张洪武教授。2013年1月留校到航空航天学院工作。对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多尺度力学分析与设计,高温热结构设计以及增材制造技术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发表重要学术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国防创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及博士后特别资助等多个项目。研究成果包括提出了仿生植物感性材料多物理场耦合分析模型、耦合两尺度计算力学方法以及三维扩展多尺度有限元计算方法;发展了含非结构化胞元微结构特征的仿生智能材料多尺度多层级结构非线性作动性能分析方法,提出了含液闭孔材料的扩展多尺度有限元分析及优化算法。相关成果发表在《Structural and Multidisciplinary Optimization》和《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Mechanics of Materials》等本领域国际知名杂志上,并获得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和正面评价及引用。获得过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学会颁发的青年研究者奖(The ICACM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ICCM Best Paper Award,以及大连市创新人才培育计划青年科技之星等多项奖励。招收具备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力学以及机械等相关专业背景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智能飞行器结构设计、总体、高速飞行器热防护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教育经历:

    2006/09 2012/12,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博士

    2002/09  2006/12, 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双专业)

    2002/09 2006/07,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力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23/12  至今, 大连理工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院长助理、航空航天系主任

         2022/12  至今, 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教授

         2020/09  至今, 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博士生导师

        2018/10   2023/12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总支书记

        2015/12 2022/12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

        2015/01 2015/12,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讲师

        2013/01 2015/01,大连理工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博士后

    研究方向:
       1) 智能飞行器材料与结构设计
       2) 结构优化设计及增材制造技术
       3) 高速飞行器多场耦合设计与方法
       4) 重大工业装备结构设计与分析
       5) 自主可控工程软件设计与开发

        (招生专业: 飞设, 机械、 力学、 材料、船舶、汽车等工科相近专业,欢迎优秀学子加入课题组 )

    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及人才计划项目情况:

    1)科研院所项目,耐高温结构技术研究,2019/06-2021/06,115万元,在研,主持。

    2)科技创新特区项目,某飞行器设计与研究,2019/06-2022/06,120万元,在研,主持。

    3)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项目,多场耦合方法,2016/01-2021/01,500万元,在研,第二参与人。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面向可变体飞行器的仿生植物智能结构非线性多尺度计算及优化方法,2017-2020,56万元,在研,主持。

    5) 航空科学基金,基于植物仿生智能材料的可变体飞行器形状控制及优化设计方法研究,2017-2019,12万元,已结题、主持。

    6)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超燃冲压发动机进气道结构热变形的数值分析,2016/01-2016/12,40万元,已结题、主持。

    7)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批特别资助项目,仿生智能材料非线性行为多尺度计算及优化方法研究、2014/01-     2016/12、15万元、已结题、主持。

    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开放式结构拓扑优化软件设计与研发、2014/01-2017/12、82万元、已结题、参与。

    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仿生植物智能材料化学-力学耦合行为多尺度计算方法研究、2014/01-2016/12、27万元、已结题、主持。

    10)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3批面上资助项目,仿生智能材料化学-力学耦合行为多尺度计算方法、2013/01-2015/01,5万元、 已结题、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