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景文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南京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环境学院

学科:环境科学. 环境工程

办公地点:西部校区环境楼B405

联系方式:大连市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 环境学院, 邮政编码:116024

电子邮箱:jwchen@dlut.edu.cn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教学研究
  • F本科生

    必选课“环境化学”的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32学时),“环境化学”是国家一流课程(“金课”),“环境化学与实验”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是专业必修课“生态文明导论”的负责人(讲授8学时),全校选修课“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的负责人(讲授4学时)。


    F博士生

    选修课“环境污染控制方法论”的负责人和主讲教师。


    课程负责人“说课”:课程负责人说课 “环境化学” 2019年12月26日 PDF(1).pdf欢迎发e-mail交流和共享环境化学课程的教学课件。

    环境化学授课.png 环境化学授课-1.png

  • 获奖情况

        2000年,获教育部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奖(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奖励计划)”

        2015年,作为团队负责人,获批环境化学与监测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

        2018年,基于创新驱动和科学发展理念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建设模式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2020年,入选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

        2022年,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教育教学二等奖。


    教材建设

            2023年编著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环境化学》(第二版,科学出版社);2009年编著出版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环境化学》(第一版,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该教材2010年入选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教材,2020年获评辽宁省首批优秀教材。


    专业建设

       承担了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环境科学一流专业建设(2019-2020)”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提升建设(2018)”等项目,承担了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建设项目环境科学、辽宁省首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环境科学等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完善和优化了我校环境科学和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支持了一些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进,持续提升了环境与生态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的仪器设备和管理水平,并增设了新的实验。

    环境化学第二版封面.jpg    QQ截图20231219155847.jpg    QQ截图20231219155722.jpg   教育部青年教师奖证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