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莲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法国里尔中央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交通运输系

学科: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实验4号楼516房间

电子邮箱:lian.lian@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廉莲,女,辽宁人,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工业工程博士。2010 年末作为海外引进人才回国,在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交通行为分析、运筹学与人工智能。

科研方面:近年来一直围绕物流系统优化、智能调度决策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辽宁省科学技术基金等项目,并作为骨干参与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项,企业合作横向课题6项,具备较强的项目组织与管理能力。同时,积累了较丰富的运输配送系统设计、车辆路径优化、交通设施选址优化、生产线智能调度优化、公交线路优化等方面的研究经验,构建了相当数量运输配送问题决策的混合整数规划模型和动态规划模型,并开发了数据驱动的分布式鲁棒分支定界方法、考虑差分进化与自由搜索的混合人工蜂群算法和自适应禁忌搜索算法等多项车辆路径和调度优化的精确求解算法、启发式算法、元启发算法的程序系统。

累计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包括Energy Polic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gistics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ols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等国际SCI/SSCI期刊论文9篇。研究工作受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田纳西大学、北佛罗里达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荷兰莱顿大学,德国不莱梅大学、帕绍大学,瑞士弗里堡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韩国济州大学,以及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深圳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学者的积极评价和引用。此外,申请人长期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Internet ResearchEuropean Transport Research Review以及Plos OneSCI/SSCI期刊的通讯评审专家,熟悉领域的研究前沿。

国际合作方面: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法国里尔中央理工大学以及里尔一大,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以及台湾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物流系统优化、智能决策方面的多位知名学者保持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
  • 运筹学与人工智能
  • 交通行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