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聪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科:等离子体物理

电子邮箱:cli@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聪,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市“高端人才”、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大连理工大学星海人才培育计划获得者、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获得者。2009年和2015年在大连理工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留校工作至今。2012年在荷兰基础能源研究所学习,2016-2018年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工作2年。主要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相互作用(PWI)及激光光谱诊断的实验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辽宁省面上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参与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是我校牵头的国家重大ITER专项和863项目的研究骨干。荣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作口头及邀请报告20余次。


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研究生1名,研究方向包括聚变等离子体与托卡马克壁材料相互作用研究、托卡马克偏滤器等离子体物理、激光光谱及质谱诊断等。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等离子体与壁材料相互作用研究
  • 托卡马克及仿星器边界物理研究
  •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光腔衰荡光谱(CRDS)、激光汤姆逊散射(TS)等先进激光光谱诊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