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任职 : 工业装备结构分析优化与CAE软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结构优化理论与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学科:工程力学. 计算力学. 结构工程. 车辆工程

办公地点:力学楼302

联系方式:0411-84707267 ligang@dlut.edu.cn

电子邮箱:lig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优化与CAE软件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结构优化理论与应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1987年北京大学力学系本科毕业,1995年太原理工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毕业,1998年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计算力学专业博士毕业。2000年6月-2001年2月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2006年3月-2007年3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

担任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新世纪百千万层次人才(百人层次),辽宁省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大连市领军人才。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力学学会理事长等。担任亚洲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学会共同主席,国际计算力学学会理事、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学会执行理事,《计算力学学报》副主编、《力学与实践》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土木工程卷工程力学分支主编。

长期从事“重大装备与工程结构性能设计”研究,将结构优化理论、结构可靠性理论融入性能设计并发展了结构全寿命优化设计理论与方法。领导研究团队开展了运载火箭及水下航行体结构的失效机理研究及轻量化设计,成果应用于我国航天飞行器多个型号,为保证运载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高层住宅结构优化设计成果解决了高层住宅产品设计的标准化、精细化技术问题,直接节约资金约10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先后负责国防973计划项目、科技部973计划课题,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课题、重点项目、以及863计划子课题、重大专项子课题、国防预研项目等30余项。发表学术期刊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3部,其中SCI检索120余篇,SCI引用3400余次,H指数34。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海洋工、科学技术二等奖、辽宁省土木科技创新优秀奖、亚洲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学会奖等;并被评为中国力学学会徐芝纶优秀教师、辽宁省杰出科技工作者、大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重大装备与工程结构的性能设计理论与方法

团队由具有共同专业背景和研究兴趣的十余位成员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通过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共同参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自然形成的,且各成员的学术方向呈现明显互补。近年来,本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重大装备与工程结构的性能设计领域具有广泛共性的一系列学科前沿问题,在先进材料性能与结构一体化及成型工艺力学,重大工程结构的全寿命性能设计,航空航天装备结构的轻量化设计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化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工作,解决了一批重要装备和工程设计中的关键力学问题。团队成员相继共同承担了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集成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防预研教育部支撑重点项目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