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艳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材料学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三束实验室4号楼

联系方式:0411-84709784

电子邮箱:lijiayan@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佳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冶金硅的提纯和应用相关技术研究,涉及到的提纯方法主要包括合金精炼技术,造渣精炼技术,定向提纯技术,真空冶炼技术等。此外还开展了多晶硅铸锭用低密度C/C复合材料开发,C/C复合材料的改性研究,切割废浆料的分离和重复利用,多晶硅表面制绒技术等相关研究工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1项面上基金,1项青年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1项,大连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企业横向课题研究1项。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基金项目1项及多项企业开发课题项目。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衍生出了多个新兴行业,在此背景下进行了一些相关工作的研究。包括多晶硅的生长行为研究;电子束熔炼在多晶硅提纯技术上的应用; 多晶硅电池片的植绒工艺研究; 太阳能电站电池板表面清洁度对发电效率的影响。
  • 多晶硅铸锭设备中热场材料的研究:随着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广泛应用,多晶硅制备相关的铸锭设备材料也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多晶硅铸锭设备中热场材料多用高纯度C/C复合材料。研究了低密度C/C复合材料的涂层防护手段及C/C复合材料的相关性能改进,延长热场材料的服役时间,改进热场材料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 冶金硅的提纯和应用相关技术研究,涉及到的提纯方法主要包括合金精炼技术,造渣精炼技术,定向提纯技术,真空冶炼技术等,主要针对冶金硅中的不同杂质选用不同技术路线去除。其中,申请人对合金精炼提纯技术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为合金精炼技术的实际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和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