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琳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化工学院副院长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膜科学与技术. 化学工艺. 功能材料化学与化工

办公地点:西校区化工综合楼A201

联系方式:lilin121@dlut.edu.cn

电子邮箱:lilin121@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琳,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材料化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化工教工党支部书记,炭膜及多孔炭材料课题组负责人。2013年获大连理工大学膜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师承邱介山教授、王同华教授。主要从事高性能炭基膜材料和聚合物基膜材料的设计、性能优化与产业化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

1.超高性能聚合物膜及炭膜的设计、制备及其气体分离性能研究;

2.高通量石墨烯、石墨炔复合炭膜的设计、结构调控及气体渗透机制的研究;

3.卷式炭膜规模化制备工艺及组件开发;

4.中空纤维复合炭膜的结构设计、优化制备及产业化开发等。

  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出版发表论文及专著100余篇/部,申请专利40余项,已授权专利30余项(已授权专利包括美国专利1项,日本专利1项)。

  本课题组在材料化工专业及化学工程专业招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材料化工方向及化学工程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欢迎有兴趣的同学联络、报考!

 

  本人近五年承担和参与的部分科研项目:

1、 炭分子筛膜的结构稳态化过程与抗老化策略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3.01-2026.12,项目负责人(在研)。

2、二维石墨炔气体分离膜的构筑及精细调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20.01-2023.12,项目负责人(在研)。

3、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高性能混合基质气体分离复合膜规模化制备及应用”(2021YFB3801200),课题2. 刮涂制膜生产线设计改造及膜和组件制备,课题4. 混合基质膜组件设计评价。2021.12-2025.12,分课题负责人(在研)。

4、 卷式膜组件制备工艺设计与构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2017.07-2021.06,分课题负责人(已结题)。

5、 高通量石墨烯复合炭膜的设计、结构调控及气体渗透机制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2016.01-2018.12,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6、 高通量多孔石墨烯炭膜的设计制备及其渗透机制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4.08-2017.03,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7、二维石墨炔分离膜的构筑及气体渗透机制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类项目资助,2019.01-2020.12,项目负责人(已结题)。

8、基于微孔聚合物的炭膜极微孔道体系的构建与调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4.01-2017.12,主要参与人(已结题)。

9、用于脱碳纯氢气的CO2优先渗透分离膜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4.01-2018.12,主要参与人(已结题)。

10、电场强化重金属离子截留屏障膜法分离体系的构建及作用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5.01-2018.12,主要参与人(已结题)。

11、“膜/电极”一体化导电炭膜的设计、控制制备及在低压电场强化下处理废水的抗污染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3.01-2016.12,主要参与人(已结题)。

12、煤炭资源高效洁净利用研究,辽宁省“兴辽英才”项目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项目,2020.01-2020.12,主要参与人(已结题)。

13、借助于聚合物聚集态结构的调控制备高性能气体分离炭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01-2022.12,主要参与人(在研)。

14、高性能炭基膜材料及其规模化制备技术研究,大连市科技计划项目,2018.01-2020.12,主要参与人(已结题)。

15、基于给水深度处理的吸附/电催化氧化/膜分离一体化功能炭膜的多级孔道结构设计与调控及其协同作用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7.01-2020.12,主要参与人(已结题)。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中空纤维复合炭膜的结构设计、优化制备及产业化开发

  • 卷式炭膜规模化制备工艺研究及组件开发

  • 不对称炭膜的设计、制备及其气体分离性能研究
  • 高通量石墨炔/石墨烯复合炭膜的设计、结构调控及气体渗透机制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