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双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李丽双,工学博士,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等。
        长期从事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生物信息处理以及深度学习、迁移学习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研究出的系统提高了计算机自动或半自动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的能力。
        近年来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在国际著名期刊ACM/IEEEE transaction、 Information Science、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Neural NetworksNeurocomputing等发表相关论文,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先后获辽宁省和大连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多次荣获大连理工大学教学质量优良奖,并于2014年荣获大连理工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获得“大连市IT优秀教师“、“电信学院优秀女教师 ”等荣誉称号,被电信学院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多次获国家奖学金、“东芝医疗”单项奖学金等并荣获大连市优秀毕业生、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欢迎致力于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知识获取、机器学习等领域研究的学生、科研人员,报考我们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主持及参与的纵向课题:

(1)2021-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融合实体关系路径推理的生物事件关系抽取关键技术研究“(主持)

(2)2020-2022年,大连市科技创新项目“基于电子病历的知识图谱构建中关键问题研究”(主持)

(3)2017-2020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融合语义控制实体识别和结构化要素识别的生物医学事件抽取”(主持)

(4)2012-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融合指代消解和迁移学习的蛋白质交互关系抽取的研究”(主持)
(5)2009-2010年,微软亚洲研究院主题研究支持计划“Mining English-Chinese Named Entity Pairs Based on Multi-feature Integrated Models from Comparable Corpora”
(6)2012-2015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跨语言信息检索中的机器翻译研究”
(7)2011-2014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向产品生命周期的知识协调管理若干理论与方法研究”

Educational ExperienceMore>>

1982.9 1985.7

  • 河北昌黎一中

2008.9 2013.4

  • 大连理工大学
  • 知识管理
  • Doctoral Degree

1989.9 1992.4

  • 大连理工大学
  • 计算机
  • Maste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

2014.12 Now
  • 计算机学院
  • 教授
2006.4 2014.12
  • 计算机学院
  • 副教授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

  • 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生物医学信息抽取、机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