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寿哲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Ajou University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科:等离子体物理

办公地点:辽宁省大连市高新园区凌工路2号 大连理工大学 三束4号楼406房间

联系方式:0411-84709795 转15 (办)

电子邮箱:lisz@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寿哲,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大气压微波等离子体炬、表面波等离子体、大气压高频放电低温等离子体物理应用基础研究。具有国内外认知度的特色研究工作:

(1)通过开展等离子体光学诊断技术,研究等离子体发射光谱的诊断原理、方法和实践应用,编著有一部专业书籍《低温等离子体光谱理论基础及应用》。

(2)在大气压微波等离子体炬的发生技术以及在各种反应缓冲室的设计上提出了一些创新研究成果。大气压微波等离子体炬的研究是建立在等离子体物理、微波技术以及物理化学多学科交叉的前沿,主要针对各种应用背景的基础研究,所涉及的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传统能源的高效利用等方面都是目前国内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中亟待解决和发展的领域,具体包括大气压微波等离子体炬在温室气体(CF4、SF6、CO2)的降解和转化、工业上氢气的制备、等离子体材料合成、等离子体辅助燃烧等领域的应用需求为背景开展的研究。

通过近些年的研究积累,我们紧跟国际上的研究发展动态,在提出前沿科学问题的基础上申请获批四项面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本领域最有影响的国际刊物上,Applied Physics Letter, Plasma Sourc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Physics of Plasmas等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八十多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七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微波等离子体技术和应用
  • 等离子体光谱学诊断技术
  • 大气压非平衡态等离子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