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斌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

其他任职:大连市体医融合与健康工程重点实验室 主任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体育与健康学院

学科:运动人体科学

办公地点:副院长室(体育馆东区10)

联系方式:0411-84708541

电子邮箱:liuhaibin@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水中健身课程对高校超重学生体成分影响的初步研究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第一作者:高峰杉

合写作者:王剑,朱振楠,孙鹤鸣,刘海斌,孟昭莉,夏培玲

发表时间:2016-04-15

发表刊物:中国学校体育(高等教育)

期号:04

页面范围:84-88

ISSN号:1004-7662

关键字:水中有氧;超重;大学生;体成分;健康问卷(SF-36)

摘要:目的 :超重是指身体质量指数(BMI)>25,基于目前水中有氧健身的相关研究和近几年大学生体质现状,有针对性地对超重大学生这个特殊群体制订了专门的水中健身课程,增强体质,改善BMI指数。方法 :采用文献资料法、实验法对大连理工大学10名大学生(8名男生,2名女生,年龄:20.1±0.9,身高172.2±9.2cm,体重84.9±19.4 kg,身体质量指数29.9±3.6)实施12周,每周一次、每次90min的水中健身课程。内容包括水中有氧操、水中体能强化训练(扶池壁自由泳打腿、上半身俯卧、仰卧池壁支撑打腿)。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受试者的平均体重从89.8(19.4)kg下降到84.9(18.8)kg,呈显著性变化(P=0.019)。身体质量指数(BMI)从29.9(3.6)下降到28.4(4.1),表现为显著变化(P=0.022)。脂肪量、体脂肪率、躯干脂肪、左上肢脂肪、左下肢脂肪、右上肢脂肪、右下肢脂肪都有显著下降(P<0.05)。在健康问卷(SF-36)调查方面:一般健康状况在12周前后表现出显著上升的趋势(P=0.011),除了情感职能,其他6项的评分在12周后都有所提高。结论 :初步反映了水中健身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