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京茂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水利工程系

学科:水工结构工程

电子邮箱:liujm@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刘京茂,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坝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专委会青年委员。主持纵向、横向项目18项;发表学术论文70篇;获专利/软件著作权29项;参编规范2部;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一等奖、特等奖6项。

一直以来,紧密围绕国家高坝大库建设的需求,坚持面向高土石坝工程建设遇到的新挑战,从事筑坝粗粒土静、动力学特性和全过程统一本构模型等基础问题的研究和转化应用工作,集成创新成果升级和主导开发了自主可控的高性能软件系统GEODYNA的土体和界面本构模型及算法模块。升级软件模块在国际大坝会议土石坝盲测案例计算精度优于国际著名商用软件;升级软件模块得到了欧洲工程咨询公司认可,消除了国内企业采用国产软件应用于国际项目不被认可的疑虑;成果已应用于我国一批世界级高土石坝工程(涵盖了土石坝三大坝型的世界最高坝)、核电厂海域工程(涵盖了中国三大核电集团),解决了重大工程抗震设计和加固措施优化难题,工程分布于我国16个省和自治区。


主要研究方向

筑坝粗粒土静、动力力学行为及变形机制

筑坝粗粒土和接触面静、动统一本构模型

大型土工构筑物高性能抗震计算软件开发

高土石坝变形和破坏全生命周期数值模拟


诚挚欢迎水利、土木、力学、计算机等专业的同学报考课题组硕士、博士研究生!

诚挚欢迎博士毕业生加盟课题组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