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湃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学科:飞行器设计

办公地点:综合实验一号楼412B

联系方式:pailiu@dlut.edu.cn

电子邮箱:pailiu@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刘湃,本、硕、博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大连市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

       近年来以航空航天承载结构为应用背景,在飞行器结构轻量化设计方面展开研究,在计算力学Top1期刊CMAME (IF=6.588)、增材制造知名期刊Additive manufacturing (IF=11.632)、材料设计权威期刊Materials & Design (IF=9.417)等发表SCI论文20余篇,SCI他引400余次(Google Scholar引用600余次),成果获包括多国院士(拓扑优化领军人物丹麦皇家院士O. Sigmund、英国皇家院士G. Steven、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卫红、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Y.M. Xie)在内的国内外专家引用和正面评价,设计方法被评价为“高效的”、“更真实的装配条件建模”等。

        因在飞行器轻量化设计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获国际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学会颁发ISSMO/Springer Prize(2017年度全球唯一获奖人,并获2020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5/5)。此外,还获钱令希力学奖(青年教师)、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奖、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等荣誉。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面上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航发集团、航天三院等航空航天院所委托课题多项,能够为学生提供充分接触空天工程项目的机会。所指导研究生获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辽宁省优秀毕业生、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硕士研究生学术之星、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主要研究兴趣包括:飞行器结构的强度及多物理性能优化设计新型超材料微结构创新构型设计高性能计算技术等

课题组为研究生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及充分接触航空航天工程项目的机会,欢迎有梦想、有活力的青年同学加入课题组!


招生信息

硕士研究生: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航空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航空工程、航天工程

博士研究生:航空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航空工程、航天工程、车辆工程


学术档案: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user=PdUwzmwAAAAJ&hl=en

学术档案: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Pai-Liu-5/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多功能结构与材料一体化设计

  • 结构轻量化拓扑优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