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栏目

    刘胜蓝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 学位:博士
    • 所在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 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 电子邮箱:liusl@dlut.edu.cn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三维logo.jpg 刘胜蓝,大连理工大学Human Perception Computing(HPC)实验室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

    研究生及个人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以人为中心的感知计算(包括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边缘智能以及服务机器人智能感知。博士毕业论文获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目 前,已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CVPR、AAAI等顶级会议以及IEEE汇刊、数据领域顶级期刊Scientific Data等高水平期刊(IEEE TNNLS、IEEE TCSVT等)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累计获得辽宁省学术成果奖学术成果奖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面上项目一项,CCF-百度松果基金一项,东软集团软件架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博士后面上资助一项,以及多项企业合作横向课题。

    目前,担任SCI检索期刊Neurocomputing(中科院TOP期刊)的编委。在WCICA2016及CASE2017(与ICRA和IORS作为IEEE RAS下的三个重要会议)、ICONIP2017、ICONIP2020、MSN2022(CCF C类会议)本领域学术会议上受邀组织相关的Special Session和PC member。同时,本人为CVPR、ICML、NeurIPS、ICLR、ECCV等顶级会议的审稿人,以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ACM Computing Surveys、Scientific Data、Information Sciences、Pattern Recognition、Neural Networks等10余个SCI检索期刊的审稿人。

    社会兼职: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百度新工科联盟智能驾驶协同育人工作委员会委员;

    交流合作:目前,实验室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科院北京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均有深入合作。

    研究生毕业去向,目前全部在互联网等一线公司就职:

    第一届毕业生:刘相(阿里),王洋(今日头条)

    第二届毕业生:李光哲(腾讯),于洋(阿里,大连理工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第三届毕业生(2023):劳贵泓(阿里),张爱宾(大疆)


    团队理念:导学平等,友爱互助,因材施教。

    团队目标:毕业时,团队因你而精彩,你因团队而更好

    欢迎对HPC实验室感兴趣的高年级本科生加入HPC团队。团队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4-6名。


    本科生教学、竞赛及科研:人工智能乾坤班成立于2023年9月,前身为人工智能实践班。目前有授课教师两名:刘胜蓝,王飞龙;主讲课程为:

    1. 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刘胜蓝)

    2. 深度学习基础(刘胜蓝)

    3. SLAM数学基础(刘胜蓝)

    4. 智能算法的FPGA实现 (王飞龙)

    5. 智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王飞龙)

    6. Python、MATLAB基础及机器学习实现(乾坤班团队)

    人工智能乾坤班是创新创业学院为促进工业4.0、人工智能2.0发展,培养国家新工科人才的重要举措。乾坤班分为乾班和坤班两个班级,寓意打造“顶天立地”的培养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本科生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能在实际应用中产业落地。乾坤班结合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主要开展三个方向的创新活动及项目研究:1. 机器学习算法及应用 2. FPGA在机器视觉上的开发;3. 人工智能在智能机器人上的应用。乾坤班引入算法——软件——硬件联动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同时,将人工智能+、本-硕-博立体培养方案作为人工智能实践班的特色,促进人工智能理论和方法的落地,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培养一批会思考、能动手的综合能力人才。

    目前,作为HPC团队的负责人,指导硕士、博士的相关科研工作,指导人工智能实践班本科生计算机、电类竞赛和发表高水平论文。2023乾坤班成立之初,机器人本科生榜单竞赛已获得2个一等奖的好成绩。

    欢迎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感兴趣的同学加入HPC团队!


    教育经历

    2011.9 -- 2015.7
    大连理工大学       计算机应用技术       博士

    研究方向

  • 机器人与边缘智能

  • 视频理解

  • 图嵌入/表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