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化工学院院长

性别:男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无机化学. 应用化学. 精细化工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F208

联系方式:0411-84986296 liutao@dlut.edu.cn https://liutao.dlut.edu.cn/

电子邮箱:liutao@dlut.edu.cn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liutao >> 科学研究

  • 课题组主页:https://liutao.dlut.edu.cn/

    光响应功能材料是智能材料领域研究的热点,目前分子功能材料对光的响应主要是基于有机分子的光致结构异构,通过化学键或分子构型变化实现材料的功能调控。然而,光致异构引起剧烈的形变,降低材料的稳定性和耐疲劳性,损害光响应时材料功能的循环开关。另外,光致异构伴随显著的原子位移或基团转动,在固态材料中受限于空间位阻,光致异构的转化率通常小于5%,导致材料功能对光的响应速度慢且效率低,如何在较小的结构形变下实现固态材料功能的高效、快速可逆控制是发展光响应分子材料器件中面临的重要挑战。

           通过深入思考金属离子的自旋转变与材料多功能调控之间的关系,我们提出利用光控制金属离子电子转移调控材料功能的途径,利用自旋转变引起的自旋、电荷、键长以及吸收光谱的变化,协同控制配合物光、电、磁及机械性能。与有机分子光致异构化路径不同,光诱导金属离子电子迁移控制材料的性能仅引起金属-配体键长轻微的伸缩,在固态材料中以飞秒量级的时间尺度可实现近100%的转化率。此外,电子具有自旋属性和电子属性,可以分别实现对磁矢量和电矢量的控制,获得光开关的磁体行为和铁电体行为,为超高密度信息存储和自旋电子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 暂无内容
  •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