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Xin Liu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学位:博士
性别:男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所在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电子邮箱:liuxinstar1984@dlut.edu.cn

研究领域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领域

1,认知无线电

当前研究热点,解决频谱资源匮乏问题,通过使用空闲频谱有效提高频谱利用率。

学术贡献1:提出时间、用户、载波和功率等多维认知资源联合分配方案 有效降低认知无线电的通信干扰和中断、提高其频谱利用率。


学术贡献2:基于射频能量采集的绿色认知无线电,首次提出认知无线电采集主用户射频能量补充频谱感知耗能,充分保证传输能量,实现绿色认知。


学术贡献3:基于变换域通信的宽带认知无线电系统设计,首次提出认知无线电系统级设计,利用非连续频谱的变换域信号处理,实现高速率可靠传输;促进认知无线电从理论研究到工程实践。


2,宽带集群多媒体移动通信

重大科技专项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主要研究方向。

学术贡献1:首次提出基于4G网络的宽带集群通信系统架构,融合4G网络的高速率、大带宽等特点,构架一个集语音、数据、视频为一体的多媒体数字集群通信系统。



学术贡献2:首次设计宽带集群通信系统调度台的功能软件,采用模块化设计,降低软件设计复杂度,实现调度台可视呼叫、视频通信监听、多媒体调度等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