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航空宇航制造工程. 航空航天力学与工程. 应用与实验力学. 材料学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三束实验室4号楼308

联系方式:0411-84706791

电子邮箱:liuxindlut@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本、硕、博均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复合材料专业,目前工作于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导。

*“耐极端环境复合材料与结构健康监测”团队的核心成员,十余年一直围绕高性能复合材料及构件的设计、制造、表征开展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项目13项,参与项目1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1项,获省部级奖4项,市级奖3项。

*毕业硕士研究生3人,毕业本科生14人。所带硕士研究生曾获得“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团员”“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大连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负责本科课程《复合材料工艺及设备》、本科认识实习《复合材料应用及设计》、研究生课程《复合材料界面》、《飞行器结构分析》,指导本科生省级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3项,担任15级本科班主任,担任学院先进复合材料与结构研究所副所长,担任“大学生复合材料机翼竞赛”领队教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基金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科技项目6项,重点基地平台科研专题重点实验室建设类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1项,交叉探索科研专题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1项,大连理工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2项,参与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国防973项目、工信部民机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辽宁省十百千高端人才引进项目等多个项目。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1、低温环境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研究 主要针对轻质高强的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研究低温环境树脂基复合材料的体系、成型工艺、表征方法等。
  • 2、高性能树脂基复合材料设计制备及性能表征 针对各领域对树脂基复合材料性能要求的提高,研究先进增强材料和高性能基体材料的复合设计方法、成型制备工艺、性能表征等内容。
  • 3、纳米填料改性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研究 针对树脂基复合材料层间剪切性能、断裂韧性、耐温性等性能的不足,通过各种纳米材料(石墨烯、纳米管、无机纳米填料、金属纳米填料等)对树脂基复合材料进行改性,研究改性复合材料的体系设计、制备工艺、性能表征等内容。
  • 4、高性能树脂基复合材料结构成型工艺的研究 主要针对复合材料典型结构的先进成型工艺进行研究,包括复合材料复杂结构成型工艺的研究、复合材料成型工艺性的改进研究、特种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的研究等
  • 5、结构/功能一体化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研究 主要针对复合材料结构的承载和功能要求,通过结构设计及功能体复合,研究能有效承载的同时又可以具备一定功能性的结构/功能树脂基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