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颖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邮箱:liu_yi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基于尺度不变特征变换的浮选泡沫图像动态特性提取方法

点击次数: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发表时间:2016-06-28

发表刊物:控制理论与应用

收录刊物:EI、PKU、ISTIC、CSCD

卷号:33

期号:6

页面范围:718-726

ISSN号:1000-8152

关键字:尺度不变特征变换;动态特性;随机抽样一致;误匹配;浮选泡沫图像

摘要:本文以矿物浮选过程为背景,针对浮选泡沫不断运动变化导致泡沫图像动态特性难以提取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尺度不变特征变换(scale invariant feature transform, SIFT)浮选泡沫图像动态特性提取方法。首先,依据浮选泡沫独特的运动特性,提出运动匹配区间的概念,然后依据泡沫速度大小和方向对应分布范围改进SIFT算法匹配条件,在此基础上应用基于速率随机抽样一致(RANSAC)算法进一步剔除误匹配点,最后,根据匹配结果提出一种泡沫崩塌率提取方法。采用浮选现场实际泡沫图像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所提方法能够准确提取浮选泡沫速率、崩塌率等动态特性,有效剔除误匹配,同时降低了计算复杂度,提高了计算实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