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鹏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水利工程系

学科: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

办公地点: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A410办公室

联系方式:0411-84708520

电子邮箱:lupe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为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IAHR)冰委员会委员,IAHR中国分会第四届、第五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极地海冰领域的科学研究,在海冰实验室物理模拟、海冰现场观测技术与遥感图像分析、海冰关键热/动力学过程参数化领域的前沿课题上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已经被成功应用于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的现场调查、破冰船舶设计与运行安全、以及全球海冰数值模式研发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九项,含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一项和面上项目三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SCI/EI检索五十余篇。论文被国际主流SCI期刊他引110次,第一作者论文单篇最高他引35次。论文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海洋局极地科学优秀论文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以及大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全球增暖背景下的极地海冰变化:机理与效应

    • 海冰融化的关键热力学过程与参数化

    • 海冰-海洋界面动力学过程的实验和数值模拟

    • 基于卫星、飞机、船舶、冰面等平台进行极地海冰遥感监测的技术和算法研究

    • 极地海洋地理信息系统与海冰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