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方勇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办公地点:机械工程学院新大楼5031

联系方式:15104053320

电子邮箱:niufangyo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牛方勇,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性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高性能精密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青年骨干,担任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增材制造分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极端制造分会、增材制造技术分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增材制造分会委员;增材制造国家标准起草组成员《极端制造》(工程领域TOP1期刊)、《机械工程学报》、Additive Manufacturing Frontiers(AMF)》期刊青年编委;Additive Manufacturing》及《Ceramics International》等知名SCI期刊优秀审稿人。

 长期从事难加工材料激光加工/激光辅助加工、激光再制造、增材制造相关的理论与技术研究,提出了整体高温辅助增材应力控制方法、同步锤锻辅助增材金属构件等轴致密化调控方法,并形成系列装备,实现了高纯熔体自生陶瓷构件及高性能金属构件的增材制造。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航天八院、哈电、大众一汽发动机等知名企业,为运载火箭栅格翼、高端机床电主轴部件、大型船用齿轮等重大装备关键产品的创新设计制造提供了强力支撑。

 主持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面上及特助等纵向及横向项目10项,参与两机专项、JCJQ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4项,参编ASM Handbook增材制造系列丛书1部,发表SCI论文100篇(ESI高被引3篇、封面封底论文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国际专利1项。研究成果获2023年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增材制造权威国际会议SFF等国内外会议最优论文报告5次、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

 指导研究生20余人,获国家奖学金3人次,校优秀硕士论文4人次。

研究方向:

(1)难加工材料激光加工/激光辅助加工:航空航天用陶瓷基复材、陶瓷构件高效低损伤加工

(2)激光再制造:高附加值金属关键零构件激光熔覆/激光增材再制造

(3)增材制造:金属、陶瓷、梯度材料增材制造过程中的形性控制策略


课题组诚招青年教师与博士后!!


1. 助理教授(助理研究员)岗位要求:海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获得博士学位,具有机械、材料、力学相关专业背景,已取得有影响力的代表性成果,对未来科研发展有明确规划,原则上不超过32周岁。

(1)聘期3年,全口径工资30万/年(不含科研绩效);

(2)安家费20万;

(3)认定为大连市青年才俊,可申请安家费30万;

(4)科研业务费10万(不含学科建设经费);

(5)提供引进人才公寓,可拎包入住,周边配套设施齐全,步行5分钟可达学校附属幼儿园、附属学校(中小学);

(6)优质教育资源配套,解决子女入托、入学;

(7)享受大连市一流医疗保障政策。

2. 博士后岗位要求:在海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研究机构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3年,具有机械、材料、力学相关专业背景,身体健康,具有严谨科学态度和团队协作精神,在金属增材制造领域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原则上不超过30周岁。

欢迎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方向优秀青年(不超过30周岁)学子入站从事博士后研究:

(1)聘期3年,全口径工资25-30+万/年(不含科研提成和团队绩效);

(2)出站后,留连工作并认定为大连市青年才俊,可申请安家费 30万;

(3)出站后,留连工作并认定为“兴辽英才计划”博士后,可获 30万奖励;

(4)按照学校预聘师资进行管理,享有学校教职工同等福利待遇,如用餐补助、健康体检等;

(5)解决子女入托、入学,提供大连市最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

(6)优秀出站博士后可申请学校教师岗位;

(7)学校派出专项计划:给予额外生活补助,采用海内外知名教授双导师联合培育机制,将优秀博士后派出至国外优秀高校、研究机构研修。

 

联系方式:牛老师,15104053320(微信同步),niufangyong@dlut.edu.c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