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倩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

性别:女

毕业院校: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

办公地点:创新园大厦A822

联系方式:详见无线多媒体技术实验室网站:https://www.wmt-lab.com/

电子邮箱:qianliu@dlut.edu.cn

扫描关注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1:面向视触融合的双边遥操作机器人智能控制与信息处理技术

    1. 触觉通信:从二维视-听服务向三维视-听-触觉服务扩展

           近三十年移动通信和网络的发展史是一部延展人类感官的追寻史。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便携式电话的出现打破了 “固定电话”系统的地理壁垒,使人们对随时随地进行语音通信的需求成为可能。近十年来,移动通信网络的蓬勃发展实现了随时随地的互联网接入,涌现大量针对视觉、听觉的互联网服务,如流媒体服务、网络电话、视频电话等,使远距视听交互成为可能。随着信息物理系统的蓬勃发展和欧洲工业4.0的不断推进,触感通信在近年来引起广泛关注,通过引入“触觉感知”信息,通过“触觉交互”实现了现有网络由二维视-听服务向三维视-听-触觉服务的革命性扩展,使千里之外的操作者有身临其境之感,通过网络远程改造物理世界。

           触觉信号反映人体对于形状、位置、表面纹理、坚硬程度、粗糙程度、温度等的感知,包括基于肌肉运动知觉的动觉信号和基于皮肤碰触知觉的纹理觉信号。目前与触感通信相关的研究热点包括面向触觉感知的心理物理建模技术、触感编码技术、基于虚拟环境的视-听-触觉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基于5G网络的遥操作与触觉通信技术等。

                        

    Demo 1. 视触觉融合抓取  (水果、鸡蛋)

     



    2. 基于VR/AR的视触觉交互与渲染技术

           致力于营造“头号玩家”中的VR/AR的视触觉交互体验,通过研发VR/AR视触融合场景和触觉渲染算法,使操作者获得“临场感”体验。


    研究方向2:面向五指灵巧机械手的柔性触觉感知技术

    1. 三维柔性触觉感知阵列设计与数据采集软硬件实现

       

    2. 不同抓取模态下视触觉融合的机械手抓取策略

    研究方向3:面向医疗复健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步态平衡技术


     Demo 2. QoE驱动的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平衡增强

     

    研究方向4:移动机器人柔性避障路径规划方法

    使机器人在动态环境中能够既保持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又保证安全性和高效性到达目的地。



    研究方向5:面向车联网的群体智能分布式交互自适应机制

    1. 多模态通信网络智能选择与无缝切换技术







     本页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Dr. Qian Li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