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栏目

    覃振权

    •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 任职 : 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副所长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学位:博士
    • 所在单位:软件学院、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
    • 学科:软件工程
    • 办公地点:开发区校区综合楼413.
    • 电子邮箱:qzq@dlut.edu.cn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副所长20022007年分别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余近年来主要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认知无线电网络、以及跨技术通信领域,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SIGCOMMINFOCOMMOBISYSSECON,MONET,WCMC等国际会议及期刊发表,共发表论文60余篇,SCI收录21篇,EI收录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25篇,通信作者16篇。“基于无线自组网的数据远程回传技术”获得2019年度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无线异构网络智能感知与泛在接入;(2)工业物联网智能数据挖掘; (3)边云优化的多感知海洋信息融合

    欢迎感兴趣读研的同学加微信交流:

    IMG_4319.jpg


    2021年主要论文及专利:

    (1)     Zhenquan Qin, Xu Xia, Bingxian Lu, Chen Qian, Lei Wang, Chuan Lin. Traffic data reconstruction based on compressive sensing with neighbor regularization.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ELECOMMUNICATIONS TECHNOLOGIES (TETT). 2021.06, 32(6):1-17. SCI: 000661106100024, IF:2.638(1.791).

    (2)     Zhenquan Qin, Zanping Cheng, Chuan Lin, Zhaoyi Lu, Lei Wang. Optimal Workload Allocation for Edge Computing Network Using Application Predicti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 MOBILE COMPUTING. 2021.3. pp1-13. SCI: 000637366400002, IF:2.336(1.954).

    (3)     Zhenquan Qin, Jin Ye, Jie Meng, Bingxian Lu, Lei Wang. Privacy-Preserving Blockchain-Based Federated Learning for Marine Internet of Things.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Social Systems (TCSS). 2021.08. 

    (4)     Zhenquan Qin, Zhonghao Liu, Guangjie Han, Chuan Lin, Linlin Guo, Ling Xie. Distributed UAV-BSs Trajectory Optimization for User-level Fair Communication Service with Multi-Agent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 (TVT). 2021.10. 

    (1)     覃振权,仲点,崔国繁,兰慧君,王雷,卢炳先,朱明. 一种基于跨协议通信的物联网节点代码更新方法. ZL201911278193.6, 中国,20218月授权.

    (2)     覃振权,路钊一,卢炳先,王雷,朱明. 一种基于应用感知预测的边缘网络负载分配算法. ZL201911272229.X, 中国,20214月授权.

    (3)     覃振权,杨明义,王雷,卢炳先,朱明,孙伟峰. 一种ZigBeeWiFi的跨协议通信方法. ZL201911272495.2, 中国,20213月授权.

    (4)     刘中豪,覃振权,卢炳先,王雷,朱明. 一种基于多智能体深度强化学习的无人机网络悬停位置优化方法. ZL202010497656.4, 中国,20216月授权. 研究生第一

    (5)     房建,覃振权,王雷,卢炳先,朱明,王治国. 一种低功耗海洋传感数据回传方法. ZL202010629285.0, 中国,20215月授权. 研究生第一




    教育经历

    1994.9 -- 1997.7
    廷锴纪念中学       无

    2002.9 -- 2007.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通信与信息系统       博士

    1997.9 -- 2002.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全工程       学士

    工作经历

    2007.7 -- 至今

    软件学院      专业教师

    研究方向

  • 基于异质干扰源检测和识别的跨技术干扰(CTI)通信协议设计及优化。搭建Wi-Fi与Zigbee等技术共存的网络,测试在不同功率、速率及流量下相互的影响,通过分析数据的特性进行各自协议的优化设计。我们(a)通过分析Wi-Fi节点数据通信的特性,优化设计了ZigBee网络的通信协议,极大提升了WSN网络的传输效率,实现了异构网络的共存。该成果发表在期刊MONET(Vol 2018)以及国际会议WASA’18,研究生孙迎晓的毕业论文评为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毕业论文。(b)通过检测键盘输入时不同键发声的特性,完成了基于无线信号的键盘输入识别,准确率达到95%以上。

  • 跨技术通信(CTC)网络协议设计及优化。不同通信技术之间是无法直接通信的,以往的解决方案是通过网关(或称代理,类似于翻译官)来协调不同网络技术之间的数据交换。我们通过控制节点的发送速率、功率或编码方式,从而实现不同通信技术之间的直接通信。我们(a)通过CTC技术完成了基于物理层信息的节点欺骗攻击检测,可以有效的检测网络中的恶意节点,该成果发表在SECON’18。(b)实现了从ZigBee节点到Wi-Fi节点的直连通信,主要难点在于如果识别ZigBee节点发出的能量过低的信号,该成果发表在SIGCOMM’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