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诗伦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Other Post: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郑州研究院院长

Profile

博士、教授。2007年受聘于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现担任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副主任、兼任大连理工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与制造郑州研究院院长/大连理工大学洛阳研究院院长。中国力学学会第一届、第二届软物质力学工作组副组长;辽宁省力学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先进成型技术学会(SAMT)理事;国际计算力学学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会员、香港力学学会会员。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19年/2018年/2017年/2016年/2015年/2014年。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长期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先进装备结构设计与优化、制造工艺力学以及纳米力学等方向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及应用技术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郑州市“1125聚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团队项目1项;主持航空装备与运输装备的结构设计与优化、材料力学性能与失效分析等项目4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2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2项。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SCI他引超600次,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项、国内发明专利2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制品的加工与制造:开展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方法及制造工艺研究,通过表征材料及制品的物理力学性能与力学行为,建立精细物理力学模型;开展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成型、成性机理研究,建立材料成型工艺参数-微观结构形式-宏观物理力学性能之间的影响规律;利用物理力学模型,开展结构设计-成型工艺-服役行为的一体化数值仿真方法及多层级优化方法。

2、碳纤维复材的加工及装备轻量化设计:针对”中国制造2025“,重点开展碳纤维热塑性复材的关键技术研究,掌握碳纤维热塑性复材的制备工艺;表征不同复材的物理力学性能,建立碳纤维热塑性复材的性能-工艺参数数据库;开展碳纤维热塑性复材预浸带加工装备的结构设计与优化研究,开发能制备出优越力学性能的碳纤维复材的原理样机;针对典型运输装备(新能源汽车及轨道运输装备)及零部件,开展碳纤维复材的应用技术研究以及多层次多材料体系的结构设计与优化方法研究,有效实现装备及零部件的轻量化设计。

3、纳米复合材料及微纳加工方法研究:开展碳纳米管/石墨烯增强复合材料的制备工艺及增强机理研究,建立纳米复材体系的分子动力学及微观力学的多尺度数值仿真方法,分析纳米填充物与基体的结构演变规律,掌握界面微区的应力传递机制。开展石墨烯的高效制备工艺及加工装备研究、非金属材料表面生产石墨烯涂层的制备方法及产业化研究,实现具有高效散热的高功率高密度电子器件的制备方法和工艺研究。


科研/教学荣誉

1、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19年/2018年/2017年/2016年/2015年/2014年

2、大连理工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18年/2016年/2010年(青年奖)

3、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奖/2015年

4、大连理工大学教学质量优良奖/2008~2009年/2011-2015年/2016年

5、第四届全国青年教师基础力学讲课大赛优胜奖/2010年

6、大连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2009年

Educational Experience

2001.9 2006.1

  • 香港科技大学
  • 机械工程
  • Doctoral Degree

1998.9 2001.6

  • 大连理工大学
  • 工程力学
  • Master's Degree

1994.9 1998.7

  • 大连理工大学
  • 工程力学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

2006.5 2006.12
  • 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
  • 博士后研究

Social Affiliations

2018.1 2021.12

  • 副组长(第一届软物质力学工作组)

2019.9 2022.9

  • 理事(先进成型技术学会)

Research 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