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建军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日本京都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学科:航空航天力学与工程. 材料学

电子邮箱:jjsha@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沙建军教授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日本京都大学分别获得第一和第二博士学位(日本文部省国费留学生)。曾作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特别研究员在京都大学国际创新中心(International Innovation Center) 从事高性能陶瓷复合材料的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后又受德国洪堡基金会(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资助在拜罗伊特大学陶瓷工程所从事C/C-SiC复合材料的微结构设计以及制备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辽宁省首批“十百千人才计划”千人层次。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复合材料工艺技术、微纳多尺度增强增韧复合材料、极端环境下材料性能与微结构演化等。担任ISRN nanotechnology的编委;兼任Composite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Material Science,Journal of Composite Materials, Journal of Inorganic Materials,航空学报(中、英文版)、复合材料学报、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等国内外10多个期刊的审稿人。在国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相关研究论文80余篇,多次受邀参加专业领域内的国际学术会议。受邀为两部英文编著撰写约6万字独立章节,2014年担任教育部和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
目前指导4名博士生,3名硕士生,已指导毕业博士生3名(其中包含1名外国博士留学生),硕士生4名。在2013-2016年,3名博士生和4名硕士生分别获得校优秀研究生和国家奖学金,1人获大连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航空航天先进复合材料结构优化设计和快速制造
  • 航空航天复合材料力学性能设计及表征
  • 使役环境多场耦合下复合材料热性能响应及分析
  • 航空航天极端环境复合材料损伤及失效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