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龙潭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学科:工程力学. 岩土与环境力学. 计算力学

办公地点:工程力学系308室

联系方式:13942691028

电子邮箱:shaolt@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邵龙潭,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5-2013年先后担任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现为国际土力学学会会员,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常委。《大连理工大学学报》、《实验力学》等期刊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长期从事孔隙材料的力学特性、土力学基本理论、高端装备与现代土工测试技术研发、土工结构稳定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毕业博士生30余人、硕士生60余人。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973、企业委托项目共8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授权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教材1部。获国家水利电力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

 

在土力学理论研究方面,证明了饱和土的有效应力原理,提出并验证了非饱和土的有效应力原理。在土工测试技术方面,研制了三轴土样全表面变形图像测量试验装备,开发了冻土三轴、高压三轴、动三轴、非饱和土三轴、平面应变仪等试验设备,以及非饱和土固结仪、直剪仪、SWCC和导水系数联合测定仪,土样开裂收缩平台、污染物迁移、粗粒料渗透三轴等系列岩土与环境土工测试装备。在岩土工程结构分析方面,建立了土工结构稳定分析的有限元极限平衡法,使传统的极限平衡法、有限元强度折减法得以统一,开发了二维和三维土工结构稳定分析的有限元极限平衡法计算程序AFESTAB1984年至今,团队为辽宁、北京、河北、上海等地的尾矿库、土石坝、水利枢纽等工程提供技术咨询100余项,具有较丰富的水工结构和大型土工结构的现场测试和稳定分析经验。

 

主要研究领域:

1.土和孔隙材料的应力应变和强度特性

2.饱和与非饱和土力学基本理论

3.高端装备与土工测试技术

4.岩土结构稳定分析与防灾减灾

5.水合物采动行为与海洋工程结构稳定分析

6.多孔多相介质力学

7.计算力学

8.特殊土力学与工程

 

欢迎力学、土木、水利、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等专业方向的学生报考本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1984.7 至今
    • 大连理工大学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精密仪器及设备研发

  • 非饱和土及特殊土性质研究

  • 土工结构稳定分析
  • 土工测试新技术

  • 土力学基本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