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臣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

学科:能源与环境工程

办公地点:能动大楼810

联系方式:songyc@dlut.edu.cn

电子邮箱:songyc@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宋永臣,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热物理领域专家。1997-2005年曾在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工作,历任研究员、主任研究员等职。曾任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现任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111学科引智基地主任、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主任。兼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家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地学与资源环境学部委员,教育部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委员。

围绕国家碳中和发展战略和洁净能源开发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二氧化碳封存利用与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资源开发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创建了二氧化碳封存利用多相传质理论,开发了二氧化碳高效封存与提高油气采收率技术,大力推动了我国 CCUS 技术自主创新。建立了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分解演化理论,发明了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特征评价技术与装备,提出了水合物高效开采及地层结构稳定新方法,为我国南海水合物资源勘查与开发做出了显著贡献。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2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特等奖、一等奖6项,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嘉许金奖1项。发表 SCI论文49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5篇,IF>10论文79篇,SCI他引次数>100论文11篇,SCI他引10230余次,H因子70。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1项、国际专利7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4部。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Top2%科学家。二氧化碳封存利用领域及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开发领域影响力均位居全球前列。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人层次),辽宁省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多孔介质中传质传热
  • 新能源与节能技术
  • 石油、天然气开采新技术
  • 海洋资源的研究与开发
  • CO2消减,隔离技术研究
  • 天然气储运与天然气水合物利用技术研究
  • 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及环境评价研究
  • 天然气水合物成因机理,分布规律及基础物理化学性质研究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天然气水合物与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课题组

天然气水合物与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课题组隶属于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海洋能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能源与环境工程专业。课题组鲜明特色,实力雄厚,是我国研究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及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问题的主要研究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