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涓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工业催化. 能源化工

办公地点:西部校区 化工实验楼 B327

联系方式:0411-84986126

电子邮箱:tanjuan@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谭涓,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主要从事分子筛及介孔材料的合成与应用、多相催化、绿色催化过程、光催化及生物能源的催化转化等。已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10余项。

招生方向:工业催化,能源化工,化学工程(催化化工)


催化剂研发工作基础:

1.    固体酸/碱催化剂制备及反应应用:固体磷酸、酸性树脂、分子筛、介孔材料、碱性复合氧化物等

2.    分子筛/纳米材料合成与催化应用:YβZSM-5ZSM-22ZSM-35

3.    酸-金属双功能催化剂及催化过程:Pt/ZSM-5 Pt/ZSM-22、Pt/ZSM-35、Co/β等

4.   有序介孔材料合成与催化:MCM41s,AlPOs,NiPOs等


主持/参与完成研究开发项目:

1. 新型介孔磷酸镍的合成、结构和选择氧化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2. 生物质催化气化集成费托合成制备液体燃料新工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专题)

3. ZSM-22分子筛基选择性加氢裂化/异构催化剂研制(中石油重大科技专项-航空生物燃料生产成套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应用,子课题)

4. 直接法合成高硅铝比超细NaY分子筛(陕煤集团)

5. 高硅铝比超细NaY分子筛的改性及FCC催化剂制备技术(陕煤集团)

6. 新型分子筛催化剂在合成异丙苯中的应用技术(吉化)

7. 合成异丙苯催化剂工业再生及苯酚丙酮工业技术服务(吉化/哈尔滨蓝星/上海高桥)

8. 间二异丙苯制备及分离试验技术(北京燕山石化)

9. 高邻位混合二异丙苯异构化催化剂制备及工业中试(北京燕山石化)

10. 具有多级孔道的高硅丝光沸石的合成技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11. 醋酸酯合成用新型催化剂(广东江门谦信化工)

12. 丙烯水合制异丙醇催化剂(锦州石化)

13. 偏三甲苯异构化催化剂研制(大连龙缘化学有限公司)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1. 介孔分子筛新材料的合成、表征和应用 2. 分子筛催化剂及绿色催化过程 3. 纳米分子筛的合成与应用 4. 生物质能源催化转化及太阳能催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