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桐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昆士兰科技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学科:固体力学. 计算力学. 航空航天力学与工程

办公地点:工程力学系511房间

联系方式:0411-84706036

电子邮箱:tong@dlut.edu.cn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件 : tong@dlut.edu.cn

电话 : 0411-84706306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欢迎有志于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应用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本人研究生(tong@dlut.edu.cn)


辽宁省力学学会航空航天力学专委会委员,辽宁省工业装备数字孪生重点实验室成员,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三早”本科生科技创新社团导师。


2024—至今,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

2018—2023,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副教授

2015—2018,特拉华大学,复合材料中心,助理研究员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①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研制,②装备材料-结构-制造一体化设计,③热塑性复合材料工艺优化。长期从事纳米材料多功能改性、复合材料多尺度结构设计、高效高精度成型工艺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部委科技项目1项、辽宁省重点项目1项,参与“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承担企业合作课题20余项,合作单位包括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国家重点型号研制单位,已参加工作的毕业生全部入职军工集团研究院所。


目前已发表期刊论文80余篇,包括权威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Applied Physics Letters》《Composite Structures》《Composite Part A》《Composite Part B》等。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研制:使用多尺度模拟指导材料改性策略,通过对聚合物基体的分子结构调整和纳米掺杂,提升材料多功能特性,应用于高端装备的平台结构设计;

2,材料多尺度计算技术研究:建立粗粒化模拟策略,对高强度聚合物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等开展了串行多尺度分析,探索分子结构对材料性能的影响,在提高计算效率的同时维持物理模拟精度;

3,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优化:通过实验-仿真结合手段,研究了成型工艺条件对复合材料构件性能的影响规律,优化制造模具工装,低成本制备具有多功能特性的复合材料构件;

4,飞行器结构正向创新设计:使用结构优化、材料综合改性等技术,针对飞行器结构开展正向创新设计,在实现装备结构减重的同时,提高复杂工作条件下结构的承载能力。


代表论著Representative Works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纳米材料
  • 计算力学
  • 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