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栏目

    吴锋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男
    •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 学位:博士
    • 所在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 学科:计算力学. 流体力学. 动力学与控制
    • 办公地点:大连理工大学1号综合实验楼506室;
      手机:13940846142;
      常用邮箱:wufeng_chn@163.com
    • 电子邮箱:vonwu@dlut.edu.cn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周末赶海游记

      
    发布时间:2020-10-15   点击次数:

    作者:胡继强; 日期:2020/8/25

    (胡继强同学是我19级的硕士研究生,来大连刚刚学习1个学期,就赶上疫情,今年上半年一直在家自学,8月初才过来学校,又碰上大连突发疫情,很有点波折~~,但他非常勤奋,学习和科研都相当不错,曾经为了寻找一个BUG编程到凌晨2点,这次提前来学校,也是为了大规模矩阵分析的问题研究,感动~~。赶上周末,又赶上枯潮,天气也不错,于是我俩相约一起赶海,科研之余放松一下。)


    8月23号,晴,大连北部夏家河子海滨浴场的枯潮时间是早晨9点46分,气温27度,南风4级。立秋之后,日头不再如盛夏一般炎热,伏天已不成气候,正是玩水和赶海的上佳时节。一大早,我和吴锋老师便相约赶往距离大连理工大学20多公里外的夏家河子,赶海!!!

    夏家河子美丽的风景


    8点多,天朗气清,本该在岸边咆哮的海浪像被驯服的野兽,远远退去,露出海底的真正面容。连绵的细沙,零散的水洼,还有旁边高桥下黑色的礁石滩,遍布着闻讯而来的赶海人。清风徐来,海波不兴。一公里多的海岸线仿佛成了早晨的市集,吸引着一大早就过来赶集的人。人们在近处刨沙,远处潜水打捞,海里的货物可以说是非常丰富了:小的有金钱螺、猫眼螺、寄居蟹、蚬子;浅海处有蛏子、白贝,海螃蟹等。


    看似汹涌,实则温柔


    9点我与吴锋老师一家汇合,拿上我们的赶海工具:小铲子、小耙子和一只小桶,也加入了赶海大军。我们先去往远处,看到许多在半人深的海水里钓蛏子的人,我们装备还未准备好,便决定先挖蚬子。当地人告诉我们说,挖蚬子需要去靠近岸边的一侧,于是我们就转战到桥下有很多挖蚬人的滩涂上。


    左:寄居蟹; 右:不知名的小螃蟹


    夏家河子的蚬子都生活在浅浅的沙层下面,大概有5-10厘米深处,再往下就是嘿嘿的碎石层了。选好一处沙滩,就开始扫雷般的排查,掀开一层沙子,再慢慢用手去摸索,是否有蚬子的存在,或挖成一个规则的长方形,或挖出一条小沟渠,刚开始,我们采取的是以面积换数量的策略,搜索的沙滩面积更大,挖到蚬子的可能性就越大,结果就是在一个多小时里,我们收获寥寥。后来,老师观察到一个当地的阿姨挖蚬子非常高效,请教之后发现是,沙滩上有很多大小不一的细孔,有孔的沙层下有蚬子的可能性很大。于是我们按照这个规律,改变方式去挖,果然效率提高了不少,有时甚至能一次找到两三个蚬子。就这样,我们沿着沙滩,一点点往前挖,找到了好多蚬子,感觉到累了之后,已经过了两个小时。临近正午,海水开始上涨,一天的大潮就到了尾声,第一次赶海之旅,收获了一大盘数量的蚬子。


    左:我们的收获 (꒰⑅•ᴗ•⑅꒱); 右:赶海老大爷的收获


    回到岸上,我们看到很多其他人也是收获满满。都是一大袋或者一大桶的蛏子和白贝,我们的那一点点蚬子就显得相形见绌了。退潮后的海边风景非常美丽,赶海的大人们,戏水的小孩,锻炼狗狗在海里游泳的老大爷和做着赶海生意的商人。我们回到岸上时,沿海已经搭起密密麻麻的帐篷,很多都是一家人周末出来放松游玩,伴着海风海景和热烈的烧烤浓香,来度过一个惬意的周末。


    静静等待的船


    赶海结束才发现,脖子、腰、背、手,哪儿哪都疼,但是这些酸疼,抵消不了发现海货时的乐趣。就像做科研时,碰到问题时非常“酸疼”,解决问题时的乐趣却比蜜还甜。赶海是一件体力活,却能很好地缓解长期科研生活的紧张情绪,这是我们靠海的大工学子的福利('◡'),以后我决定要多参加一些丰富多样的课余活动,调节学习氛围,丰富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