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波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任职 : 大连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辽宁省肿瘤医院)妇科二级教授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62-12-26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医学部

学科: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工程与技术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王丹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教研室主任,从事妇产科、妇科肿瘤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辽宁省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卫健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名医。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子课题1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6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近100名。妇科肿瘤诊治水平为国内学术带头人之一,省内带头人。全面熟练掌握达芬奇手术、腹腔镜手术及阴式手术等微创手术,尤其阴式手术居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在复杂疑难妇科肿瘤诊治、保留生育功能治疗具有专业优势。牵头成立东北三省妇科肿瘤联盟,全国各省每年学术讲座50次以上,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指南、中国抗癌协会指南主编及全国巡讲专家。Leading PI临床试验6项,分中心PI临床试验20余项。

研究方向

宫颈癌筛查与早期诊断技术优化及标记物研究转化;

卵巢癌早期血行转移诊断技术及启动机制研究

早期妇科癌症保留生育功能研究;

子宫内膜细胞恶变早期阶段的特征分子及其启动恶变的机制研究;

医疗技术

熟练掌握达芬奇、腹腔镜、阴式三大微创技术,特别是阴式微创手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腹腔镜联合阴式技术实现无瘤理念妇科恶性肿瘤微创手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掌握妇科限制类手术--全盆脏器切除,国内先进水平;复杂普通妇科微创手术:深部浸润型子宫内膜异位症微创手术、阴式膀胱阴道瘘修补术等,国内领先水平;配合其他外科完成经阴道取标本的肿瘤微创手术(NOSES),全国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学术兼职

现任职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专委会候任主委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委员、辽宁省医师协会副会长、辽宁省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前任主委、辽宁省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委、沈阳医学会妇产科分会主委、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副主编、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妇产科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家族遗传性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妇科肿瘤专委会常委、医学参考报妇产科学频道常委编委、微创妇科肿瘤协会专委、辽宁省医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OBSTETRICS & GYNECOLOGY》中文版编委。

承担课题

3负责人项目共5项,其中国家课题3项、省课题2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82271680

题目:卵巢组织高铁离子微环境促进异位子宫内膜细胞恶变为卵巢透明细胞癌早期阶段的特征分子及其启动恶变的机制研究;负责人;经费:52万元;在研中;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81771556

题目:在位内膜 LncRNA BANCR 竞争性抑制 miRNA-612 上调 CPNE3 基因在子宫内膜异位症恶变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负责人;经费:55万;研究期限:20181-202112月,已结题;

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7YFC0114204

题目:辽宁省创新诊疗区域应用示范:基于国产创新医疗器械的宫颈癌早筛与规范诊疗新技术解决方案研究;负责人;经费:146万;研究期限:201711-20206月,已结题;

4.辽宁省重点研发计划(2018225037

题目:利用人工智能及高通量生物技术进行符合卫生经济学的宫颈癌发病学预防平台建设;负责人;经费:50万;研究期限:20188-20208月,已结题;

5.辽宁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2019JH6/10200012

题目:辽宁省恶性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妇科肿瘤)建设;负责人;经费:50万;研究期限:20196-20216月,已结题。

教学培养

中国医科大学 博士后进站2名;中国医科大学 博士毕业20名、在读6名;中国医科大学 硕士毕业60余名、在读4名;大连理工大学 博士在读2名、硕士在读1名。毕业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和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学术成果

承担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及数项省级课题等,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50余篇,获得专利共3项,发明2项、实用新型1项。以第一负责人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二、三奖;辽宁省医学科技二等奖;沈阳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出版专著--人民卫生出版社《女性生殖健康全生命周期管理—基层医生实操手册》、《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学》(第四版)。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妇科常见肿瘤中,宫颈癌筛查与早期诊断技术优化及标记物研究转化,对于符合卫生经济学的宫颈癌二级预防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卵巢癌耐药问题是改善卵巢癌预后的重要突破瓶颈,血行转移的早期发现更是攻关技术之一;早期妇科癌症保留生育功能的探索对于年轻肿瘤患者同样具有重要价值,特别是严重影响女性不孕的常见妇科病——子宫内膜异位症研究一直是热点学术问题,其恶变风险更是对不孕治疗中需要特殊关注的问题。上述问题均为本研究团队主要的妇科肿瘤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