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大连理工大学

  • 登录

王琦 副教授

       学术成就:博士生导师,哲学博士,文艺学博士后;辽宁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兴辽英才计划”)、大连理工大学“星海优青”学者、大连市高层次人才、大连市城市发展紧缺人才;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辽宁省社科学术年会青年成果奖、大连理工大学学术成果奖。主要致力于审美共同体理论与实践、中西美学与文艺理论比较、媒介哲学与外国文学的研究,兼任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学会理事、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理论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外文论比较专业委员会理事、大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等职务。

       在《文学评论》《哲学动态》《文艺争鸣》《文艺理论研究》《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外国文学动态研究》等权威刊物(含哲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艺术学等多门一级学科),独作或一作发表CSSCI论文20余篇,多篇成果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权威文摘全文转载,被《文艺学前沿问题研究报告》和《共同体:理论与实践》收录,被《中国社会科学报》《今日头条》《中华网》等报道。发表译文多篇,译著1部,出版专著1部,待出版专著2部,待出版教材2部。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1项结项良好、1项在研)、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免检结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面上项目、省拔尖人才项目等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为主研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主讲《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美学原理》《西方文论》《当代西方美学专题研究》《文献检索与学术写作》《西方当代美学史》等专业主干课程。

       创新成果:按照国家文化传承发展的战略要求,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西方美学和当代中国文艺实践,从“专题、思潮、谱系”三个维度层层递进、逐步拓展地对西方共同体思想开展了系统研究。坚持西为中用地研究了以南希为代表的当代西方共同体理论的思想家群体,搞清其共同体的性质和目的以及指向,为马克思主义文艺话语体系建构提供重要的理论资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的海外传播提供学理依据,从精神独立的角度提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体系,解决当今国际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主导权和引领理论等原则性问题       

       平台团队:担任哲学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新闻传播专业研究生导师,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国际、校际、院际交流,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保持长期合作,在新文科建设的框架中实现文理交融、文工交融、专创融合,助力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跑”,服务东北振兴,成效显著。

      诚挚欢迎对相关研究方向有兴趣和热情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加盟,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