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铜道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聘研究员A岗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厦门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学学院

学科:有机化学

电子邮箱:wangtd@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王铜道 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连市高端人才,荣获2019年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五),2020年度国家科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五)。
20082013年分别获得厦门大学化学学士和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导师:夏海平教授),并均获评为当届的优秀毕业生。在厦门大学求学期间获得多项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其中包括卢嘉锡奖学金(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三大奖之一)﹑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入选厦门大学优秀博士培养计划等。博士毕业后,作为iChEM Fllow进入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一年,随后于2014年至2017年在国际著名化学家Prof. Gerhard Erker课题组做博士后。以第一作者
/通讯作者发表英文专著1章节及SCI论文20余篇,包括Angew. Chem. Int. Ed. 4篇,J. Am. Chem. Soc. 2篇, Chem. Sci. 1篇及Chem. Commun. 2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项目1项以及大连理工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理科专题项目2项。获评20181月以特聘研究员A岗引进到张大煜学院工作至今。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方面的研究,研究内容包括:1)金属硼多重键的结构调控及反应性研究。2)金属硼受阻路易斯酸碱对化学。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1. 金属硼多重键的结构调控及反应性研究 通过对金属中心配体和硼部分取代基的调控,设计合成结构新颖且稳定的金属硼双重键以及三重键化合物,并研究其反应性。通过对重要中间体的分离,深入研究反应机理,开拓新反应。
  • 2. 金属硼受阻路易斯酸碱对化学 以构筑结构为基础,研究其与不饱和有机物﹑氢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气和氮气等的反应性,并探索其作为催化剂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比如催化氢化反应﹑硼基化反应﹑硅烷化反应及氢胺化反应等)。在金属有机化学和硼化学上发展新概念、新反应并深入研究这些新概念、新反应与材料科学、生物科学、能源科学等交叉融合。
  • 招收有机化学、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制药工程等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同时招收相关专业博士后,欢迎有志青年加盟!!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金属硼化学研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