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同敏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主要任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其他任职:辽宁省凝固控制与数字化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科:材料加工工程

办公地点: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tmwang@dlut.edu.cn

电子邮箱:tmw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王同敏,男,工学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基金(2015),教育部CJ特聘教授(2016),中组部WR、科技部领军人才(2017),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2018),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9),辽宁省先进集体负责人(2022)。

 

现任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辽宁省凝固控制与数字化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特邀常务理事兼任凝固科学与技术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铸造分会副理事长,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等。

 

1991-2000年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2005年先后在日本大阪大学和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回国就职大连理工大学。带领研究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合金凝固行为同步辐射原位可视化研究,并首次在原位研究中实现了电磁场干预。利用同步辐射成像与衍射等动态分析技术,研究了锡基、铝基、锌基、铜基等合金的凝固行为与电磁调控机理,研究成果入选2010年度“上海光源代表性用户成果”与2012年度“北京光源用户成果Highlights”,“2009-2019上海光源成立十周年优秀用户奖”。研发出电磁调控系列专利技术,解决了我国高铁等重大工程材料制备的卡脖子难题。作为负责人,牵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金属材料多场耦合制备与极端使役环境原位实验集成系统;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多因素环境下材料微结构/应力同步辐射原位微衍射(SR-μXRD)系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合金凝固行为与控制;GF项目-***仿生结构材料;大连市重点学科重大课题-高模量耐磨陶铝新材料创制及示范应用等。研究团队主要的研究方向:

    1. 铜、铝、镁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制备

    2. 热电转换材料合成与成形技术

    3. 高熵合金设计、制备与成形技术

    4. 仿生材料结构设计与制备技术

 

以第一或第二完成人先后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铸造行业优秀青年人才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发表论文300余篇,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在读博硕研究生16人,已毕业博硕研究生50人。

 

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现有教师15人,其中国家级高端人才4人,国家级四青人才5人,博新计划1人。本团队荣获2022年度“大连最美科技团队”,“辽宁省先进集体”。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铜、铝、镁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制备
  • 热电转换材料合成与成形技术
  • 高熵合金设计、制备与成形技术
  • 仿生材料结构设计与制备技术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辽宁省先进集体

大连最美科技团队

辽宁省“兴辽英才”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

大连理工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