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  登录  English 
王翔
点赞: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男

毕业院校: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学位: 博士

所在单位: 化工学院

学科: 工业催化. 能源化工. 物理化学. 无机化学

办公地点: 大连理工大学  西区                              化工实验楼  B307

电子邮箱: xiangwang@dlut.edu.cn

手机版

访问量:

开通时间: ..

最后更新时间: ..

个人简介

王翔,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致力于多相催化反应机理的探究、原位表征技术的研制、高效催化剂的开发及工业化应用。


2013年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博士学位,师从李灿院士。2013-2017年,先后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Mentor: Dr. Janos Szanyi)和美国西北大学(Mentor: Prof. Peter C. Stair)作为博士后从事多相催化与原位表征方面的研究。2017-2019年,任美国Cummins总部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主持康明斯Global VI(美、欧、中、印)柴油氧化催化剂的开发、工业化应用及生产标准制定。2019-2021年,任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Staff Scientist,主持美国能源部及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催化类项目,并担任美国能源部催化类项目评审专家。2021年加入大连理工大学,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担任Sci. China Chem. 《中国科学:化学》青年编委。

基础研究成果发表在Chinese J. Catal., ACS Catal., J. Catal.,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上。工业应用成果包括销往世界各国的载有第六代康明斯柴油氧化催化剂的尾气处理装置。应用于催化研究的全新设计的SSITKA/Operando原位表征系统获得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和北美催化委员会等多个奖项。

目前课题组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催化CO2资源化利用,废固塑料的催化升级回收,绿色氢能的催化生产,SSITKA/operando/Modulation Excitation表征技术的设计开发及应用等方面。长期与美国多个国家实验室、高校、企业交流与合作,并与国内知名高校/中科院课题组及跨国/民族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

欢迎愿意为自己未来的美好生活,而去努力拼搏的本/硕/博同学、博士后以及同仁加入!   


联系方式:xiangwang@dlut.edu.cn


图片 1.png

教育经历

2007.9 - 2013.7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物理化学(硕博连读)   博士

2003.9 - 2007.7 东北大学   应用化学   学士

工作经历

2013.8 - 2016.12 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   博士后

2017.1 - 2017.8 美国西北大学   博士后

2017.9 - 2019.8 美国康明斯   高级工程师

2019.8 - 2021.6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   Staff Scientist

2021.7 - 至今 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   教授

我的相册
辽ICP备05001357号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