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虎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

Associate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Profile

王小虎,副教授,任职于机械工程学院传感与振动研究所。香港大学博士毕业,2015-2017年在清华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新型非易失性存储器、管风琴制造、古陶瓷的科技考古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 Nanoscale、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Electron Devices 及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

研究方向:

(1)非易失性存储器研究:围绕半导体阻变存储器(RRAM)开展了多项有关模型机理、工艺测试与系统协同优化的工作,研究从单器件的表征延伸到产品级存储阵列的性能评估以及应用拓展。

(2)管风琴制作:研究管风琴的机械传动与自动化控制以及管风琴音管的气动力学设计,制造首架国产管风琴,相关成果得到央视新闻频道近13分钟的专题报道。并利用管风琴制造所积累的经验,在大湾区核心地带建造国内首个由海浪驱动的海风琴艺术装置。

(3)古陶瓷的科技考古研究:结合多种表征测试方法以及仿烧实验,研究宋代单色釉以及明代青花瓷中的呈色机制,系统研究瓷釉中的元素含量、晶格结构与色调之间的联系。研究明代早期青花瓷呈色和晕散背后的科学机理,研究明早期青花烧制工艺的演变历程。


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要求(引用自本校朱彤彤老师):

1. 品行端正:做人要正直,要以诚信为本;

2. 踏实努力:做研究,有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一定没有收获。踏实的认真努力(真正意义上的努力,而不是流于表面的“努力”)是先决条件,其中辛苦可能出乎意料,如果只为毕业,请慎重考虑;

3. 自我提高:在人生的各个阶段,自我提高都是不变的主线,特别是学生阶段,时间很珍贵也很容易溜走。在努力的前提下,我会尽力指导、帮助你成长,共同进步。


本科生培养:

通过课程和实验平台的建设,培养本科学生自主设计和制作管风琴的能力,指导学生参加科创竞赛。欢迎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



Educational Experience

2012.2 2015.6

  • 香港大学
  • 物理学
  • Doctoral Degree

2009.9 2011.12

  • 香港大学
  • 电子工程
  • Master's Degree

2006.9 2009.6

  • 香港大学
  • 物理学
  • Bachelor's Degree

Work Experience

2019.10 Now
  •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学院
  • 副教授
2018.1 2019.9
  • 天津大学
  • 讲师
2015.9 2017.12
  • 清华大学
  • 博士后

Social Affiliations

Research Focus

  • 科技考古:古代陶瓷中的胎釉成分与烧制过程对呈色的影响

  • 管风琴设计制造与研究

  • 新型半导体的产研结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