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个人简历

王众托,1928年8月出生于北京。
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后,即来大连工学院电机系工作。
  50至60年代从事自动化专业建设与自动控制理论及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引进与研究工作,70年代后期从事系统工程专业与学位建设,是我国系统工程学科研究与学位制度创建人之一。
  现任大连理工大学知识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副主席,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杂志主编。辽宁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大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曾任该校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第一任院长(1986-1989)。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科评议组成员(第一、二、三届),电子工业部计算机与自动化控制教材编委会副主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工程协会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管理学会理事。7种核心刊物的编委。
  在上一世纪的五十与六十年代,他从事自动化专业的创建和理论的引进,工业自动化应用的试点工作,曾开发过我国第一台石油管卷管机的自动控制系统以及我国第一台电渣重溶的交流控制系统,在我国自动化研究与教育领域做过大量艰苦的开拓工作。
  在国内,他在上一世纪的60年代从事系统工程领域理论与应用研究,70年代后期在大连理工大学建立了我国第一批系统工程科研机构与博士学位授予点。他一贯主张系统工程研究必须密切联系我国经济建设实际,并身体力行,参加实际研究课题,先后完成了能源系统分析、炼油企业生产计划与调度系统分析、县区综合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元决策理论与应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网络计划技术的新方法与应用、智能型交互式集成化决策支持系统等,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他曾在维也纳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主持国际合作项目。项目成果开辟了我国区域综合规划大型集成化决策支持系统研究与开发的新方向,也为IIASA开辟了信息技术在系统工程中应用的新领域。
  他编写出版过14种教材与专著,其中《分布式计算机管理与控制系统》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系统工程引论》两版先后两次获电子工业部优秀教材奖,翻译出版了9种教材(其中一些经典理论专著对系统与控制理论在我国的传播起过重要作用),在国内外发表过120多篇学术论文与科学报告。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和石化总公司科技奖,全国计算机应用成果奖等11项。
  1984年第一批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1998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4年获系统工程终身成就奖,两次获辽宁省劳动模范、三次获大连市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王众托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管理学部成立后首批增选的院士。

王众托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 男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所在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系统工程. 系统分析与集成

电子邮箱:wangzt@dlut.edu.cn

辽ICP备05001357号 地址: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116024
版权所有:大连理工大学
访问量: 手机版 English 大连理工大学 登录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