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翠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化工学院

学科:化学工艺. 能源化工. 工业催化

办公地点:大连市凌工路2号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化工实验楼C331室

联系方式:0411-84986355

电子邮箱:wencuili@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现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兴辽英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多年来面向国家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需求,一方面积极创新清洁环保的新型能量储存系统,另一方面开展了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高效捕集与转化技术研究,在新型多孔炭的溶液化学合成及功能高效集成等科学前沿问题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创制出系列高性能炭基电化学储能材料,提出了强化存储容量和离子扩散动力学的新机制,为新型高性能电化学储能体系的研发提供了理论和实验依据。在工程应用领域,建立了一套收率高、能耗低、废水排放少的多孔炭材料规模制备新工艺。近年来承担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国家重大计划专项子课题、教育部重点计划等各类重点项目,以及国内外企事业委托项目多项。创新成果在本领域高水平期刊J. Am. Soc. ChemAdv. Mater等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SCI被引10000余次,H-index为54,6篇论文入选全球Top 1% ESI高被引论文,现已申请公开专利43项,授权27项。部分成果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出版专著(教材)一本,并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教材类一等奖。培养的博士生3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博士学术之星称号,2位硕士生论文获辽宁省优秀学位论文称号,毕业学生多人出国深造。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锂离子电容器
  • 能源催化(侧重催化新材料设计)
  • 锂硫电池
  • 高比能量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合成及电池器件制备工艺
  • 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制备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