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一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ENS Paris-Saclay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物理学院

学科:凝聚态物理. 光学.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办公地点:物理系楼

联系方式:ywei@dlut.edu.cn

电子邮箱:ywei@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于法国卡尚高等范大学(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de Cachan, France获得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曾工作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量子光子分子学实验室(LPQM)、超分子与巨分子光物理光化学实验室(PPSM)、精密光科学与技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与先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主要从事高效率太阳能池、新光材料的物性控及器件用研究。主持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宁省博士启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科研启基金等目,作骨干人参与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大连市顶尖及领军人才项目、科技部国家高技研究划(863计划)等项目。对可产业化太阳能电池,在电池技术指标突破、新型电池结构工艺设计等方面获得了前沿成果。首次发现具有反向量子阱分布二维钙钛矿材料,并成功制备高稳定性太阳能电池,效率高达15.05%;设计并制备了叉指式全背接触(IBC)晶体硅电池,摆脱了传统高温硼扩散、光刻、激光打孔等繁琐工艺,生产成本得到大幅降低。利用丝网印刷方法制备的可产业化n型硅太阳能电池,目前效率已达到19.8%;通过创新表面钝化与硅表面刻蚀工艺,制备出19.3%的高效黑硅电池,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设计并制备基于新型光电材料的生物荧光探针,在肿瘤临床诊疗中推广应用,目前已完成探针诊疗平台的搭建。已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IF: 29.368)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IF: 7.643)、Solar RRL (IF: 8.558)有影响力的国期刊文多篇、权发利。

 

研究方向:

1、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

2、量子点材料的制备与物性研究;

3、新型光电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交叉应用。(有生物化学学习背景的同学优先)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新型光电器件、高效率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新纳米材料的物性调控,纳米器件制备、光学表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