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土木工程系

学科:结构工程

办公地点:综合实验四号楼219B

电子邮箱:xuezhang@dlut.edu.cn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张学,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智能结构研究所,大连市高端人才,入选大连理工大学第五批“星海优青”项目。    

担任中国地震学会基础设施防震减灾青年委员会委员,ICSENM技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会员等。主讲土木工程国际班本科生全英文课程2门。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课题4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省部级奖励2项,在ASCE-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3项。参与编制国家标准1部,编写协会标准2部。培养学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研标兵、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社会和科技发展对于传统土木行业提出了新要求。在坚持专业硬核的基础上,如何面向未来建筑、交通和区域建设的需求,是结构工程领域的长久议题。具备竞争力的人才,应首先掌握扎实的核心知识,同时能尝试解决未来可能的问题。为培养精英人才,立足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以下三方面研究

[1] 面向未来:新型和复杂结构体系分析

(1)装配式结构精细化分析及连接节点深化设计(2)复杂结构的建筑-结构一体化及参数化设计

[2] 关注存量:既有结构安全性评价及改造

(1)基于BIM技术的既有建筑(群)性能预测及改造;(2)既有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全寿期性能评价及提升

[3] 交叉融合:新兴技术与传统土木需求的深度融合

(1)基于机器视觉的结构损伤评定分析;(2)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化结构分析方法

 欢迎勇于探索,基础知识扎实,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同学积极报考!(2024年有博士、硕士名额)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