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胜利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性别:男

毕业院校:大连理工大学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

学科:动力机械及工程. 流体机械及工程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航空航天结构多学科优化设计、结构多物理场分析、智能监测和故障诊断等方面的研究。校青年科学家团队负责人,中国航发商发-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创新中心(UIC)主任,中国航发燃机-大连理工大学燃气轮机结构强度与可靠性实验室校方负责人,中国航发606所-大理理工大学联合技术中心(UTC)结构与强度专业联系人。

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总被引次数800多次,单篇最高SCI他引280多次。负责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国家重大项目的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1项,辽宁省博士后基金1项,参加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973项目2项。与中国航发606所、608所、中国航发商发、中国航发研究院、沈鼓集团、上海电气等密切合作,承担多项科研任务。

校青年科学家团队(能源装备数字化设计团队)主页:http://team.dlut.edu.cn/nengyuanzhuangbeishuzihuashejituandui/zh_CN/index/1146285/list/index.htm


教育经历

1998.9-2002.6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力学专业,本科

2002.9-2010.3 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力学专业,博士


工作经历

2010.8-2013.7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博士后

2013.8-2015.12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讲师

2015.12-2021.12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教授

2022.1-至今 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

2021.4-至今 中国航发商发-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创新中心(UIC) 校方主任


研究方向

(1) 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结构多学科优化设计

(2) 航空航天结构强度与可靠性设计

(3) 结构拓扑优化设计与增材制造方法

(4) 能源装备故障诊断与智慧运维

(5) 多物理场分析与优化设计软件


科研平台

(1) 工业装备结构分析优化与CAE软件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员

(2) 中国航发商发-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创新中心校方主任

(3) 中国航发606所-大连理工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结构与强度专业联系人

(4) 中国航发燃机-大连理工大学燃气轮机结构强度与可靠性实验室校方负责人

(5) 辽宁省工业装备数字孪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在研项目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结构完整性数值求解技术,2021-2024,参研。

(2) 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结构优化设计算法集成及软件开发,2021-2024,课题负责人。

(3) 航发集团产学研项目:2023-2025,项目负责人。

(4) 中国航发606所:XXX结构减重优化,2023-2024,项目负责人。

(5) 中国航发608所:航空发动机流道优化设计,2013-2024,技术负责人

(6) 沈鼓集团:离心压缩机流固耦合试验台建设,2019-2023,负责人。


学术兼职

(1) 国际结构与多学科优化学会(ISSMO)会员

(2) 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会员

(3) 中国力学学会会员

(4) SMO、JMD、IEEE、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浙江大学学报等多个国内外期刊审稿人,西安交通大学学报优秀审稿人


研究生招生与科研工作岗位

(1) 能动、力学、机械、数学专业方向的硕、博士研究生

(2) 航空航天多物理场分析、多学科优化、数字孪生、智慧运维、工业软件方向的博士后

(3) 全职科研岗位


联系方式

xusl@dlut.edu.cn


代表论著Representative Works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航空发动机和燃气机的部件性能、强度等多学科优化设计算法、理论和工程应用。

  • 航空发动机、飞行器结构在气动、热、机械载荷下的结构安全和寿命分析理论和方法,考虑载荷、材料、结构等不确定因素的结构可靠性分析方法。

  • 结构承载、传热流动问题的多尺度多物理场拓扑优化设计方法,考虑增材制造等工艺要求的结构设计方法。

  • 能源装备结构失效、性能衰退等多性能分析与诊断方法,设备的长周期安全高效智慧运维方法。

  • 能源装备的结构、传热、流动等多物理场数值分析算法,多物理场多学科优化设计算法与软件研发。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能源装备数字化设计团队

团队主页:http://team.dlut.edu.cn/nengyuanzhuangbeishuzihuashejituandui/zh_CN/index/1146285/list/index.htm 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两机)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标志之一。两机核心部件长期工作于高温、高压、高转速、高负荷与多源振动等严苛环境,结构设计必须考虑静/动载、流-固-热耦合作用,涉及多个学科深度交叉和融合,设计难度大。本团队以提高两机关键部件的强度可靠性与气动性能等为研究目标,以静/动载、流-固-热耦合等作用下结构的高效高精度仿真分析、多学科优化与高精度试验方法以及自主可控分析与优化软件研发为研究方向,拟通过本团队建设促进我校能动、力学等学科发展,提高我国两机高端装备的正向设计能力。 本团队结合能动、力学等优势学科,依托工业装备结构分析优化与CAE软件全国重点实验室、海洋能源利用与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工业装备数字孪生重点实验室开展工作,已在两机气动性能设计、结构轻量化设计与试验验证方面突破了若干关键技术,完成了叶片、机匣、轮盘、喷管等多个关键结构的设计工作,形成了Desk系列分析与优化自主可控软件,目前应用于606所、商发、航发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另外,本团队与国内3家两机研发单位共同建设有3个技...